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文化粮仓”添香小康生活
2020-11-03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南通讯 “等着也是等着,我就到这个书角来转转,书的种类也不少呢,这个电子阅读机还挺方便的。”11月3号上午,在如东县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市民顾金梅一边排队等待叫号,一边在自助服务区的电子阅读机前驻留。

为了充分利用办事群众等待叫号时间,如东县行政审批局购置了电子阅读一体机和200多册图书,在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区设置“智能化图书角”,让办事群众等待之余可以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深受欢迎。

像这样便民惠民的微型阅读空间,如东已建立了200多个,爱阅读的市民在医院、银行网点、车站等公共服务窗口随手就能捧起一本喜欢的图书。

打造时尚空间,让读书休闲“热”起来

位于县城长江路与解放路交接处文化中心内的如东县图书馆新馆于去年元旦正式开馆,总面积16000平方米,共3层, 拥有藏书40万册,馆内设数字体验区、视障阅览区、3D影院等智能化功能厅,一流的设施、宜人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成为如东显著的文化地标和广大读者的绝佳去处。

城中街道友好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地块,为了营造全民阅读的读书氛围,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内部建立了一个城市书吧,目前藏书3000册,涵盖科普、教育、小说、童话等多种类,可供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阅读。“接下来我们还会增加一排电子阅读机和杂志阅览角,营造轻松休闲的环境,并定期组织辖区居民举办一些阅读分享活动。”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啸说。

县城爱住格林晶品酒店在大堂内打造了一间书吧,实现“阅读+酒店”的融合。“住客可按个人爱好自行取阅图书,也可以办理借阅手续后带走,按照规定时间还书即可。”店长杨晓莉介绍,除了酒店客人,路过的市民或者家住周边的市民都可以随时进来看书、借书、小憩。

另外,县城3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打破传统图书馆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图书馆的借阅功能得到延伸,引导和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培养全民阅读习惯,使其成为我们身边永不闭馆的图书馆。

诸如此类的城市阅读空间作为一种新型文化综合体,群众参与度高,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建在老百姓家门口,让市民触手可及,以正能量、高品位、强功能的形态,正成为我县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阵地。据了解,今年,我县还将在文博场馆、城市综合体、公共服务设施(机构)、公共绿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增设20个图书角、5台数字阅读借阅机,在公共广场、公园、居民小区、村(居)建设阅报栏,打造城区“15分钟阅读圈”,拓展居民阅读空间,让居民就近就便、随时随地想读书、有书读、读好书。

升级农家书屋,让“乡村明灯”亮起来

这几天,长沙镇滨海村1组南美白对虾养殖户陆益发正在翻看“流动书屋”送来的《池塘立体养殖新法》,他告诉记者:“马上年底又要开始大棚养殖了,养虾用什么菌比较好,茶色水体怎么调,还有一些新的养殖方法,我早做准备,到时候按照书上写的来操作和试验。”滨海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渔业村,村里198户农户基本都从事文蛤、泥螺、紫菜、南美白对虾等海水养殖和生产经营。为了方便渔民、养殖户看书学习,村里以“流动书箱”的形式,将农家书屋服务延伸到滩涂和大棚,把书本送到正在生产作业的渔民、养殖户手里。

据了解,目前全县16个镇(区、街道)农家书屋都已实现数字化全覆盖,85%以上的农家书屋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60%的农家书屋拥有6至1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50%的农家书屋安装了空调,农家书屋成为“7+N个活动室”中最成熟、标准最高的一个文化阵地,吸引更多农民群众走进书屋、爱上阅读。洋口镇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开展了“书香洋口 阅享小康”农民读书节,阅读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农技知识培训、法律知识教育、卫生健康讲座、文化知识宣传、百姓名嘴宣讲等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党群关系的“连心桥”、群众知识的“加油站”; 如东县双甸小学通过“书香校园——绿色阅读”班会、好书推荐、手抄报、讲故事、书签设计等活动,宣传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等知识,引领学生向上向善,呵护幼苗健康成长;城中街道村居农家书屋管理员每天利用微信交流群线上给百姓推送各类阅读APP、推荐各类书籍,利用节假日组织绘画、阅读、健身等活动,为居民增添生活乐趣……

农家书屋硬件设施越来越好,如何提升人气,发挥更大作用,洋口镇池塘头村推出的“农家书屋+志愿服务”模式则让昔日沉寂、少有人上门的农家书屋一时间成为了“网红”。该村利用农家书屋惠民平台,依靠本村“五老力量”,成立了人员固定、制度健全、活动正常的“周六课堂 快乐驿站”,每周有近20名青少年在书屋进行阅读和写作、书法与绘画以及体育运动,还接受思想道德教育、作业辅导等。在常态化运行的同时,书屋还举办各类阅读、书法比赛、文明实践等活动,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广大村民的好评。这种叫好又叫座的志愿服务模式,让农家书屋真正“活”了起来。

浸润书香城市,让幸福小康“溢”出来

如东锦恒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有500多名员工,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公司倾心打造“书香锦恒”图书阅览室,30多平方米的书屋内有书籍2000多册,广大职工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可以到书屋内看书学习、交流沟通。近年来,如东县总工会将职工阅读作为提升职工文化素养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在规模以上企业和农民工较为集中的村(社区)抓好“书香企业”建设。

在县城掘港小学,有一个深受老师们喜欢的阅读空间——容和书社,每周的“相约星期三”便成为老师们潜心阅读和习练书画的固定时间。县城机关幼儿园通过创办“教师书吧”、 成立“读书小组”、 开展“好书推介”、 组织“读书沙龙”、 设立亲子读书角、制定阅读计划书、推荐亲子阅读法、举办家庭读书会等方式助力阅读,引导教师、幼儿及家长卷入到书香校园建设的行动中,让幼儿园每一个角落留下了阅读的印迹。近年来,如东县各学校积极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全县每个学校都设立了图书角,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用文化浸润学生成长。

如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于海霞介绍,目前,如东正致力建设一批高标准城乡书房、书吧,并纳入奖励扶持范畴。城乡书房将采用“城乡书房+书店”、“城乡书房+文化礼堂”、“城乡书房+酒店”、“城乡书房+咖啡店”等方式,鼓励多业态融合发展。到今年年底,各镇(区、街道)至少新建1家三星级书吧,全县将建成20个高标准城乡书房、书吧,成为新的城市地标。与此同时,还制定出台《如东县公益阅读组织扶持办法》,鼓励扶持行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公益性阅读空间建设与公共阅读服务,提升阅读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拓展线上阅读空间,推出“扶海书香”云诵读活动,发动机关、镇区、学校、企业、阅读组织、自媒体平台或广大市民,开展线上阅读活动,激发全社会阅读兴趣。县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和微信公众号增加有声读物,进一步丰富数字阅读资源,提供特色阅读服务。

一座城市因书香而美丽,因阅读而充盈,因文化而富有,袅袅书香氤氲出诗意人生。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的丰富,阅读在如东逐渐成为百姓生活追随的一种时尚。未来,如东的书香韵味将更加悠远绵长。(曹建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