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能替代 稻谷飘香
2020-11-03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谢慧 张敏)金秋十月,稻谷飘香。进入10月下旬后,江苏海安的55.8万亩水稻陆续开始收割,丰收的田野上一片忙碌景象。新收的稻谷陆续进入烘干车间,18个小时后便可以进入销售市场。

“我们村4600亩麦子能够及时烘干颗粒归仓,与供电公司服务人员的功劳密不可分!”站在新立农地股份合作社的烘干房前,开发区新立村村委会主任杭海峰脸上笑意满满。

近几年,新立村村集体流转土地近2千亩,成立新立农地股份合作社。今年4月21日,合作社在“网上国网”App上申请新装一台630千伏安的变压器用于粮食烘干。为了尽快满足合作社对烘干粮食的用电需求,国网海安市供电公司当天便组织发展建设中心、配电运检、设计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联合勘察,分析现场的各项因素,为合作社选取最优接入点,并现场制定供电方案,确定业扩配套实施时间。5月19日,变压器正式送电。从申请到送电,只用了21个工作日,比常规流程整整提前了9天,确保了粮食烘干要求,为粮食稳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杭海峰介绍说,目前新立村共有8台烘干机,热泵、输送机、清杂机和照明设备运行正常。这些烘干机每天可以烘干100吨的粮食,能够有效解决合作社粮食大丰收后的干燥问题,大大减少了今年雨水多导致的病虫害等不良影响,这样的质量和效率在没有使用电烘干设备时是想都不敢想的。而且,这种电烘干技术运营成本仅为燃煤烘干的一半,不仅能够节约成本,还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节约能源,安全便利。

据海安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政企客户经理花雷介绍,近年海安全市各乡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增粮食烘干机124台,粮食机械化烘干能力达1860吨。其中,今年海安市8家粮食加工企业就新增电烘干设备47台。

为了保障全市农田秋收期间的可靠用电,海安供电公司还组织13支党员服务队对田间地头的电力设施、粮食加工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用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特别为墩头镇、西场镇等几个广泛使用粮食烘干设备的村镇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以便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实时为秋收提供24小时服务。党员服务队对管辖区域内的线路、配变等供电设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视检查,发现用电隐患及时消除,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服务农户科学用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