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万顷良田”开镰归仓,稻谷飘香喜迎丰收
2020-10-27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秋收现场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南通讯(通讯员 徐亚萍 姚建兵 记者 李志华)10月27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的万顷良田优质稻米基地农田里,苏垦公司的数十台大型现代化收割机正开足马力进行水稻收割作业,到处一派繁忙喜悦的秋收景象。据悉,万顷良田优质稻米基地的水稻已经完全成熟,并于本月25日正式开镰,

连片的稻谷待收归仓

据崇川区区委农工办专职副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玉玲介绍,今年万顷良田的水稻总种植面积达16000亩,分粳稻与糯稻两个品种,收割期将持续20天左右,机械化收割率100%。因前期农技专家指导有方、管理人员田间植保科学规范,虽然气候条件比往年偏差些,预计今年水稻亩产仍可达600公斤左右,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体呈现“面积增加、单产持平、总量增产”的良好趋势,秋粮再迎丰收年。

当天,苏垦公司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承包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其中,种植的优质水稻“南粳46”的面积就达5500亩,该品种口感好、产量高,比较适合南通地区种植。另外,为了错开农时,公司还种植了4500亩的优质糯米稻“镇糯19”,特点是谷子大、圆且白,口感好,也是一个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的优良品种。“转水”“皓明”……目前,万顷良田里已经有了好几个自主开发的大米品牌,“普通的大米目前价格每公斤约4元。”“我们的‘转水’牌优质大米可以卖到每公斤5.6元至6元。上海、南京的很多大型连锁超市都固定从我们这里进货。”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位于崇川区农业集中区的万顷良田是南通市优质水稻主产区之一,也是江苏省内单体最大的“万顷良田”建设项目区,今年万顷良田的水稻种植总面积达到16000亩。因采用植保无人机、专家线上指导等现代化手段进行农田管理,水稻种植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平时一个人可以管理上千亩农田。水稻收割产生的秸秆当场粉碎,秸秆还田率达100%,不仅从根源上杜绝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保护了环境,而且还起到了土地增肥增产作用,一举两得。此外,政府还组织农技专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指导农田管理,包括育秧、病虫害防治等,提高了农作物质量与产量。同时,落实好农业补贴政策,包括稻谷、地力耕地保护、秸秆还田等合计每亩每年补贴300元,充分发挥好政府财政资金支持作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秋收;良田;水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