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硬的扇骨——建行服务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设纪实
2020-10-22 13: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南通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现代经济中,金融扮演着配置要素资源的关键角色,尤其是超级工程的背后,往往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强大支撑。

今年7月初,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过去的8年,伴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从规划到落地,从启动到通车,建行南通分行一直以金融力量全力支援着大桥的建设。

“坚硬的扇骨”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一体化

如果说,上海像一面打开的折扇,那么在她的北边历来缺少一根坚硬的扇骨。尽管近年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大桥也发挥了扇骨的作用,但由于缺少了铁路桥的功能,似乎只能列入小骨的范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通车,恰好补上了缺少的那根坚硬的扇骨,使得南通成为上海的“北大门”,使得上海的辐射力更加强大,使得更多城市连为一体。

曾经,受制于长江天堑,如果坐火车从苏中南通、泰州、扬州等地去往江南需取道南京,通行效率低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通车,将龙头上海与“最强地市”苏州、“江苏新出海口”通州湾所在地南通紧密联结在一起,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的交通一体化。大桥不仅辐射长三角广袤区域,还通过连接的铁路线,通达纵横交错的远方,描绘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扩大了经济社会发展版图。

作为金融服务提供者,建行人深知建设这根“坚硬的扇骨”的重要意义。她的意义是“近沪地区”一体化发展概念落地,真正意义是“中国的—‘1+6’上海大都市圈”180度辐射的形成,而不是原来的只有长江以南90度。这对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对南通来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以及铁路项目,是至今为止全市最大的项目,也是最重要的项目。

占比约六成,建行资金结算量达300亿元

作为国有大行,建行南通分行一直以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传统的优势,积极服务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设。

2013年10月,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项目正式启动。建行南通分行毫不犹豫地腾出办公大楼供大桥项目指挥部无偿使用,并且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大楼的改造。

2014年1月,大桥项目指挥部正式运转,时任市委书记丁大卫出席沪通铁路大桥建设指挥部揭牌仪式,丁大卫盛称建设银行的“火箭”速度,称之为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典范。不仅为项目无偿提供了办公场所,而且项目的基本账户也已开立,项目的信贷审批也已启动。并且从2014年开始,建行就将该项目列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项目。

承办大桥银行业务的建行崇川支行(原城中支行)营业室,是一个仅有20名员工的银行网点。2013年11月,该行开始承办铁路南通段拆迁补偿金发放工作,涉及通州、港闸680户居民,7000万元拆迁资金全部由建行代理发放。截止到2014年6月,沪通铁路项目南通段共12户主要资金结算账户均落户建行。

与此同时,建行崇川支行为4000名项目建设者发放了鲁班龙卡,年代发工资总量6亿元。2014年12月,建行为该项目申报总授信额度50亿元获得批复……

一直到项目建成,大桥指挥部在建行的资金结算总量达300亿元。而大桥总投资142亿元,铁路总投资360亿元。如此可以匡算出,建行对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的金融服务占比达到60%。

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建行全力地金融支持,也成为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坚硬的扇骨”。

从南通到全省,建行江苏省分行加大重点工程支持力度

其实,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只是建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还是以建行崇川支行为例,近年来投放沪通铁路10.36亿元,沪通公铁大桥3.24亿元,宁启二期铁路5.75亿元,盐通铁路5.58亿元,通张铁路2.64亿元……这些铁路纵横交错,仿佛是给南通穿上了一件铁路织成的“格子衬衫”。为了这件“格子衬衫”,建行南通分行预计投入100个亿,现在已投了将近30个亿。

放眼江苏省内重大工程,总能看到建行江苏省分行的身影:以南京禄口机场为基础,整合省内6家机场所组建的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建行江苏省分行为该集团提供资金结算服务、项目融资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初期,建行江苏省分行为南京港、连云港港等省内重要港口企业给予合计授信额度约90亿元,确保了省港口集团对下属港口资产的顺利整合;南京江北新区综合管廊二期工程PPP项目作为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重点项目,建行江苏省分行成功牵头组建银团贷款30.1亿元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建行江苏省分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发挥银行服务为先导,沿着新金融的思路设计产品,多渠道加大对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为建设美丽江苏,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通讯员 陈新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