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岭腹地飞来狼山鸡
2020-10-19 12:1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日前,笔者在位于秦岭腹地的佛坪县大河坝镇水田坪村看到,一群雄赳赳气昂昂的黑羽红冠鸡,在鸡舍内外、田间林下欢快地觅食嬉戏。据养殖户梅可呈介绍,这是来自千里之外江苏南通的名鸡“狼山鸡”。

狼山鸡是我国古老的优良地方品种,并在世界家禽品种中负有盛名。狼山鸡地原产于南通市境内,该鸡集散地为长江北岸的南通港,港口附近有一游览胜地狼山,从而得名。1872年首先传入英国,后在家禽展览会上博得英美各国养禽界的关注和好评,并且载入各国的家禽品种谱。狼山鸡以体形硕大、羽毛纯黑、冬季产蛋多、蛋大而著称于世。

佛坪县地处秦岭腹地,当地民间一直有养鸡的传统。自崇川区对口帮扶佛坪县以来,先后两任崇川驻佛坪联络组的干部以佛坪发展为己任,为寻找、引进适合当地资源禀赋和种养殖条件的项目想了不少办法。

今年年初,经多方调研,崇川驻佛坪联络组决定尝试引入“狼山鸡”到佛坪养殖。经过佛坪县农业农村局的择优推荐,确定了大河坝镇禾呈家庭农场为养殖项目承接人,并申请了苏陕协作资金对场地和鸡舍等建设予以支持。经佛坪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和养殖场通力合作,鸡舍等硬件设施顺利建成,第一批4000只鸡苗于7月下旬正式入住佛坪“新家”。

然而,由于养殖户第一次养殖新品种,经验不足、顾虑颇多。崇川驻佛联络组又帮助联络南通商家特约经销,南通汉宫燕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到佛坪实地考察,与佛坪禾呈家庭农场签订了狼山鸡保护价收购协议,对养殖的狼山鸡全部以保护价收购。

在养殖户的精心养殖和南通狼山种鸡场的技术指导下,狼山鸡在佛坪的“新家”长势喜人。南通多家单位和个人得知在秦岭优良生态环境下养殖名优品种狼山鸡后,纷纷下单预订,销售前景良好。

崇川佛坪两地还将以“公司+农户”产销一体化模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南通客商包销、佛坪专业养殖场规模养殖、技术指导农户散养的合作格局,引进更多狼山鸡到佛坪秦岭“欢乐奔跑”,力争把“狼山鸡”项目打造成带贫益贫、富民强县的优良苏陕协作项目。 胡毅 李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