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甲葡萄种植户成追“新”一族
2020-10-16 10:2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0月10日,通州区二甲镇通运桥村葡萄种植户袁西花卖出最后一茬葡萄。她说,今年亩产达3000公斤,又创新高。

袁西花的老家在山东临沂,25年前,她跟丈夫一起到通州二甲镇创业,做生姜批发,两年后又做起南北货生意。2011年,袁西花听邻里说种葡萄很赚钱,一亩地收入一万块。“我当时就在心里盘算,种50亩不就50万元了。” 袁西花第二天就找到通运桥村委会,在该村9组流转了50亩土地。

在今年8月江苏省第二届优质葡萄评鉴活动中,袁西花选送的“阳光玫瑰”获得金奖。

这次拿到金奖后,袁西花的葡萄园更火了,还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引进新技术,袁西花种的葡萄产量越来越高,采摘旺季请了50多个工人。9组村民纪伟芳就是其中一个。她说,在这葡萄园里一天能挣个百八十块的,还能照顾到家里头,蛮好。

葡萄已经成为二甲镇一些村民的“致富宝”,像袁西花这样的种植户,分布在全镇12个村共有300多户。

种植葡萄也要追“新”。二甲镇的“葡萄大王”曹海忠先后18次赴日本和专家会商,经过反复试验,把口感最独特的“阳光玫瑰”引进到国内来种植,2011年,在中国南方“中山杯”优质葡萄评比中首次亮相就摘得特等奖,并连续五年在评比中排名第一。

过去,二甲镇主要种植夏黑、乒乓等品种葡萄,由于口感普通,经常出现滞销,也卖不出好价钱,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的葡萄园出现荒废。

出国“求学”后的曹海忠对葡萄种植有了更深的研究,再加上自己在本地的种植实践,他意识到搞葡萄种植不是“拿来主义”,关键是要打出自己的葡萄品牌。他在村里开设葡萄知识讲堂,分享种植经验,带领周边村民种植,打造了多个葡萄专业村。他牵头成立的海忠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开拓销路。经过大力推广,“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优质葡萄成为通州主打产品。去年,通州1.35万亩葡萄,总产值5亿元,以这两个品种为代表的高档葡萄占了四成多。

“李老板,给我送5斤浪漫红颜,再来两斤阳光玫瑰,要新鲜采摘的。”“好,马上安排配送,3小时内送达。”在今年葡萄销售旺季,这是南通高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维杰跟客户最常见的对话。

李维杰曾在浙江闯荡,2016年3月,他回到家乡创业,带领4个农民成立了高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去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利润140万元。2018年,李维杰独资成立南通广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余亩,投入600余万元,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今年,李维杰试水销售新渠道。他在手机上开设微店,把葡萄销到上海的水果商超和南通同城客户的家里。“今年我担心疫情会影响线下的葡萄销售,就尝试看看线上能不能拓展些市场份额,没想到效果还不错。”目前,李维杰已在微店销售葡萄5吨多。

尝到网销甜头的李维杰决定明年要在京东上开设网店。“今年我在泰州兴化又拿了30亩地,明年6月底就能开园了,到时候从网上走的葡萄量会更大。”

本报见习记者 印春湘

本报通讯员 瞿玉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