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学生招飞初检结束,22名女“苗子”进入下一轮
2020-10-16 10:0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为期一天(两个半天)的报名空军飞行学员学生上站初检结束。至此,我市共有405名高中学生参加空军和海军组织的上站初检,其中空军231人,海军174人。

“我觉得飞行员很酷”

11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教育考试院,来自如皋、如东以及市区准备参加上站初检的学生早早就来到了现场。由于今年空军再次招收女飞行学员,所以在所有报名空军飞行学员学生中,出现了很多女生身影。

来自如皋中学的刘艺和同班同学正在等待体侧。当问起为什么要报考飞行员时,她说:“我觉得飞行员很酷。”据刘艺介绍,本来自己是准备报考警校,当得知今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员后,就决定报名参加。刘艺说:“我很小就知道空军有女飞行员,当我报考飞行员时,我父亲还有些犹豫,但在我的坚持下,父母最后都支持我报考飞行学员。”

据了解,刘艺来自如皋中学高三(3)班,该班今年有三位同学报考飞行员,而整个如皋中学,只有7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空军飞行学员学生上站初检,不但要检测身体素质,还要测试数学和英语成绩。在检测结束后,所有报考学生还要进行数学和英语的测试,时间为90分钟。

我市已输送飞行学员552名

作为教育强市,我市招飞工作多年来也处于全省前列。2020年8月12日,解放军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发来感谢信,感谢我市多年来为军队培养输送飞行学员。数据显示,自空军开展自主招飞以来,南通共培养输送飞行学员552名,为空军招飞做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我市空军招飞工作再创佳绩,24人被录取为飞行学员,全省第一。

202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时,与正在训练的飞行学员亲切交流。一位年轻学员向他报告:“报告主席,我是飞行学员崔翀,来自江苏南通。”那天晚上,崔翀和主席的对话片段在朋友圈中流传。教过他的老师都感叹:“这孩子更挺拔了。”

作为南通中学2016级航空实验班毕业生,崔翀只是我市为军队输送的飞行学员中的一位。很多来自南通的优秀飞行员,已经翱翔在了祖国的蓝天之上。例如来自启东的姑娘许勤,早已成为空军某型战机首批前舱飞行员。

据《解放军报》报道,2008年8月,空军从15万多名应届毕业女高中生中选拔出33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许勤就在其中。2013年8月4日,她航空兵某旅处置特情考核中,以该旅成立以来最高分斩获全旅第一名。在随后的报道中,《解放军报》还送给许勤一个称号:“逆袭女王”。

初检不合格主要原因是视力

据了解,今年我市空军初选上站检测的231人中,男生94人合格,合格率57.0%;女生合格22人,合格率33.3%。

市教育考试院高招科科长张华表示,今年报名空军飞行学员学生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视力。他说:“因为空军对于视力要求很高,一些平时不注意的视力问题,都可能影响招飞的体侧。很多学生就是因为视力原因,无缘飞上蓝天的机会。”

张华介绍,近年来,空军或海军对于飞行学员的招收要求越来越高,身体和学习成绩都要求优秀。如果我市的学生有志于成为空军或海军飞行员,希望要提前保护视力并注意锻炼,并且学习成绩还必须优秀。

据了解,下一阶段,市教育考试院针对初检通过的男女学生的保苗工作将正式开展。该部门将和相关学校合作,确保这百余位“飞行学员苗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上站复检。

记者沈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