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警精湛业务解困难 市民衷心感激献锦旗
2020-10-12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南通讯 日前,启东市公安局寅阳派出所收到启东市民夏先生特意到赠送的一面“尽心尽责,为民解难”的锦旗。

原来,夏先生父亲夏某弟为上海知青,已过世多年。其在知青下乡时户口从上海迁往贵州,后又在1970年代末因招女婿将户口迁至启东市。近年来,夏先生因母亲罹患重病,使原本困难的家境雪上加霜,本想为母亲办理知青补助贴补医疗支出。但因夏某弟在上海、启东两地户籍资料中登记的出生日期相差二年,而一直未能办理。为此,夏先生于8月下旬到寅阳派出所求助要求证明上海、启东二地的“夏某弟”为同一人。

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帮助夏先生查询户籍档案,但因年代久远,夏某弟到启东落户的户籍档案已无从查找。根据夏某弟当年结婚登记信息,可以确定夏某弟的出生日期应该在贵州知青落户时就已弄错。但民警考虑到夏先生年文化不高,贵州山区交通不便,费用较大,民警没有将夏先生拒之门外,甩手至贵州山区。在向市公安局户籍业务部门汇报后,开展了比较周密的调查取证工作。民警首先到夏某弟曾经居住的村民组和工作的单位,先后调查走访村民组长、邻居、当年婚姻介绍人,以及夏某弟的工友和亲戚。可以确定启东的夏某弟为上海知青,年龄可能有出入。但是离出具证明的要求还有差距。 

民警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迅速调整调查思路,根据夏先生已经因知青照顾政策户口迁至上海的情况,以侦办案件的缜密思路再次回头查询户籍档案,发现夏先生于1994年因投亲(知青子女)户口迁至上海的地址与夏某弟当年户籍迁出的地址完全一致。同时,启东的户籍资料又能充分证明夏某弟与夏先生的父子关系。
最终,民警根据户籍档案,结合调查走访材料,从而客观、科学地为夏先生出具了证明,解决了困扰夏先生母子多时的难题。拿到证明的夏先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民警精湛的业务、细致的作风和和蔼的态度,于是特意订制一面锦旗表达心意。(吴新泉)

标签:知青;启东;启东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