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青苗 预防伤害——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红十字分会在行动
2020-09-15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斌 张伟佳  
1
听新闻

“99公益日”前后,为了更好地预防儿童遭受伤害,进一步向公众宣传预防儿童性侵教育的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提高社会群众对儿童的性教育的重视,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红十字分会“博爱青春”项目团队本着“人道 博爱 奉献”的精神,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守护青苗预防伤害”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呼吁社会和家庭为儿童共同撑起一片蓝色的天空,营造祖国青苗良好的成长环境。

9月7日上午8时,志愿者们身着清一色的文化衫,以中南世纪城为中心辐射开来,展开了调研采访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共分发调研问卷375份,采访群众52人,年龄层涵盖20-45岁,取得了真实贴切的数据,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并得到了来自社会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99公益日”当天上午9时,志愿者团队走入南通市北城幼儿园,开展了“预防侵害,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通过性教育绘本、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卡片等多种形式,贴近儿童认知心理和理解程度,进行知识引导。随着志愿者亲切而生动的介绍,可爱的孩子们表现出了无比的好奇和渴望,教室的气氛温馨而和谐。在观看了科普动画教育片《属于孩子的五分钟》后,志愿者们走入孩子中间,与孩子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包括提问、展示和情景模拟等,得到了很好的反馈效果。

项目团队根据“学校——家庭”的“双线一体”模式,综合考虑不同家庭的环境差异,分别对留守儿童、随父母迁移的流动儿童、农村居民子女,城市居民子女等开展针对性强、接受度高的性教育科普宣传活动。9月9日下午及晚上,志愿者们通过提前预约来到受访家庭进行面对面访谈,重点宣传了“博爱青春”项目的深远意义,呼吁并倡导家长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青少年儿童性教育,该活动得到了家长的认同与支持。

9月10日上午,志愿者团队来到了崇川区狼山街道临江社区,在人流密集的社区中心分发了宣传手册,并向社区群众热心介绍了“博爱青春”志愿项目。其中不乏热衷公益的居民与志愿者们展开了别具深度的话题探讨,在不同思想观念的碰撞中,“护青苗反性侵”项目的意义深深地扎根在群众朋友们的心中。

当天上午,志愿者团队还受邀前往临江社区党员服务中心进行活动宣讲。活动主持人以演讲结合PPT形式,向社区党员分析了相关的案件、各国对儿童性教育的范式以及来自社会的期望,积极宣传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保护。宣讲结束后,在场民众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同时也对项目团队的努力做出了认可,促成了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红十字会和洪江社区的进一步志愿活动合作。

历时一个多月,从前期的调研、策划准备,到中期的活动开展,再到后期的总结反思,项目团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收获颇丰。项目指导老师张伟佳表示,本次志愿者项目是从实际出发,维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而开办的,具有极高的社会认可度和可持续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大家的团队合作与社会实践能力,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投身公益的美好风采。

在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红十字会将进一步推广和实践“护青苗”项目,更好地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广泛的宣传力度,号召全社会为儿童共同撑起一片温暖安全友爱的天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