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秋当日访南通交通“水兵”
2020-08-10 15: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8月7日8时49分立秋。按照南通风俗,这一天不少人都“窝”在家里,吹着空调,啃着西瓜……然而,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大队船检中队的一群“水兵”,却放弃休息,冒着高温酷暑,英勇战斗在船检第一线,挥汗如雨,无怨无悔。

有句俗话叫“老虎头上挠痒痒------不要命了”。秋天,历来就有“秋老虎”之称。立秋这一天,虽然时晴时雨,但室外温度却保持在35度上下。

7日早上七点半,船检中队A级验船师梁友庆早早就等在办公室。这位来自唐山的北方汉子,却具有南方人特有的“细腻”——他首先将当日的行程安排给记者作了简要介绍,然后对船检工作中应当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一一说明。末了,他还特别提醒记者随行采访时千万要注意安全。

当日,一同前往船厂执行船检任务的还有两位年轻的验船师郑律和朱锐。刚刚当上“奶爸”的郑律,是刚刚完成防疫点值班任务与我们汇合的。他,双眼通红,一杯豆浆、一块油饼,便“完成”了一顿早餐。

上午8点半,我们到达了第一站——南通亚华船厂。打开车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大雨前的天空虽不见骄阳,但 “桑拿天”让人仿佛置身于笼屉当中,更遑论身着厚厚船检服的验船师们——他们,还未开始工作,就已是汗如“雨”下了。

当天的主要任务是:对两条船舶进行分段检验。走在正在分段建造的25000DWT散货船周围,验船师们首先重点对船舶焊接工艺进行了检查。他们很快发现了焊工现场“埋弧焊拼板未制作胎架,引弧板熄弧板尺寸不达标,引熄弧长度不够”等问题,遂当即要求船厂立刻停工整改。待发现的问题完全整改到位后,验船师们才允许他们继续施工……连续几个小时的检查、指导、监督,令验船师们口干舌燥,头昏眼花。

当天执行任务的第二站是南通市通顺船厂。三名验船师深入115m甲板船船舱。此时,闷热狭小的舱室,经过烈日爆嗮,温度达到50度以上。但是,这些“水兵”们全然不顾。他们一边用毛巾擦汗,一边仔细检查。他们发现该船存在“补焊打磨不合格、通焊口漏开、焊缝油漆未除干净”等问题,当即要求船厂立即改正、重新报检……检验结束,几位“水兵”的检验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了。然而,他们顾不上歇一歇,就立即召集船东、施工负责人、工人代表召开了一个简单的碰头会,现场讨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确保船舶施工工程质量。

不知不觉,已至正午。厂家要留大家“吃个便饭”,被船检师们婉言谢绝。在我们回程吃饭的车上,验船师梁友庆介绍:船舶检验作业,是交通执法管理岗位上最艰苦的工作之一,船舶检验人员需要在在建船舶的甲板和船舱内,对照相关法律和技术规范,检验船舶建造质量,监督安全生产过程,一天下来,衣服湿透好几次是家常便饭。

拼搏,担当,奉献,创新。水上大队大队长徐小军介绍,正是在这种“支队精神”的强力支撑下,我们勇敢的“水兵”们,才既不怕苦,也不怕热!我们为南通有这样一支执法队伍而感到骄傲!昝云鹏、包宏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