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如东:水果多了 销路宽了 “草莓大姐”致富闯新路
2020-07-25 14: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2日上午,如东县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金凤村农民季敦平(下图)走进大棚,一边采摘,一边直播,网友们在“季大姐草莓”微信群里看到令人垂涎欲滴的火龙果,纷纷下了订单。

“火龙果7月2日开始上市,我是一边采,一边卖,采完了,也卖光了。每天不够卖,还得给网友打招呼。”季敦平告诉记者。

销路不愁,得益于季敦平种植的火龙果是红心优质品种,施肥全部是羊粪作基肥,种出来的火龙果吃起来香甜可口。“前年开始引种,去年开始采收,第一年亩收入6000块,今年超万元。”季敦平说。

一熟麦子、一熟水稻,只能填饱肚子。不甘过穷日子的季敦平,听说种芦荟赚钱,她借钱引种,精心培育。芦荟好不容易种出来了,却没人收购。接着,她尝试种植大棚西瓜,却恰逢市场行情不好。之后,发展规模化养鸡,她也以亏本告终。

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2000年,当时的如东县农业局送技术下乡,季敦平听说浙江人在如东种植大棚草莓,效益可观。她急忙骑着自行车赶了几十里路去取经。说干就干,她借钱买回小苗,先种了七分地。季敦平把草莓当作心肝宝贝护理,每天15个小时蹲在大棚里。3个月过去了,草莓开始挂果,获得8000元的收益。

2009年,她又引进日本优质品种奶油草莓,推行有机种植,春节前上市,她拿到县城农贸市场展销,一股奶油香味沁人心扉,消费者品尝了,慕名来到她的草莓大棚采摘,每公斤50元,常常是供不应求。头一年3亩地,纯收入突破10万元。

村民们看到她引种的草莓销路好,纷纷向她取经。季敦平将有机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全村有机草莓发展到1000多亩。掘港街道等地邀请她前去技术讲座,她一口答应,相继带出了100多个徒弟。2013年,她当选南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村民们亲切称呼她为“草莓大姐”。

实行阶梯式上市,让消费者月月吃到可口的有机果品,这几年,季敦平流转31亩土地,引种阳光玫瑰葡萄、油桃等优质品种,推行精细化培管。“别看我,现在悠闲自在,忙的时候,在大棚里蹲到半夜。”

“我种的果品往外卖,六成走的是网路。”善赶新潮的季敦平,注册了“季大姐草莓”商标,利用微信和电商平台,进行直销,销路更好了。

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