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南通市新增就业5.7万人
2020-07-21 09:3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南通市聚力“稳就业、保就业”,自4月以来用工情况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7万人,同比下降7.4%,降幅进一步收窄。”昨日,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沈志和介绍了上半年就业工作相关情况。

就业人数回升

暂未出现规模失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为5.8万家单位办理录用备案20.7万人,录用单位数同比减少11.1%、录用人数同比减少13.3%,“但比起一季度的减幅19.3%和28.8%,减少的幅度都在逐步收缩。”沈志和说,退工的单位和人数也都呈下降趋势。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在疫情冲击影响下,人员流动性减少以及企业缩减招聘规模;另一方面政府为企业减费减税减负,尤其是社保费减免,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企业和员工都对目前形势持观望态度,处理辞职辞退比较理性,因此也尚未出现规模性失业。”

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疫情对旅游景区、度假区、住宿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全面恢复尚需时间。”沈志和说,第二产业虽然也受到影响,但制造业、建筑业等已差不多恢复元气,如建筑业上半年办理录用23345人,同比只下降1.2%,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用工。

招聘需求复苏

部分行业释放岗位

上半年,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发布就业岗位16.76万个,同比下降近15%;求职13.03万人次,同比下降25.43%。经过3个月的恢复,市场招聘需求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但企业仍比较谨慎,不少之前招聘100人以上的企业,也都是分批少量招聘。”沈志和介绍说,现在市场上招聘需求基本上都少于15人。

从产业需求看,第三产业的需求人数同比降幅近三成,旅游业最为严重,招聘需求仅为去年同期的57.9%。但线上课堂、网上办公、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成长迅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聘力度普遍提升,同比涨幅11.91%;疫情期间人们对网购的需求增多,支撑物资运输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招聘需求保持在高位,同比增长34.67%。

第二产业中,制造业需求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98%,但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制造业企业转型扩能迫在眉睫;建筑业需求保持增长,说明建筑业需求趋于平稳,南通市在建工程保持增长,不少企业提前储备人员,保障后期项目工期的要求。

抢占招工先机

劳动力引进成效显著

在疫情稍缓的3月初,南通市就派出33支队伍分52路赴外招聘,“在当地人社部门和求职者还在迷茫时,我们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南通政府的努力,也增强了他们的信心。”沈志和说,33支队伍招聘回1000多人,后续还有不少人主动联系,希望到南通来工作。

此外,市人社部门还采用包机、专列、专车的形式,组织“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员工,开展“千人联万企”双招双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南通市影响力和辐射力,上半年新增市外参保人员4.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根据对南通市920家重点企业开展的就业情况监测,比年初仅减少0.41%,总体稳定。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继续落实各项稳企稳岗政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做好失业人员监测,摸清就失业状态、就业创业意愿,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帮助尽快实现就业;充分利用企业开工不足和放假的契机,组织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同时加大失业人员、农民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本报记者 何家玉 实习生 周温柔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