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季“不看海”南通崇川多措并举杜绝城市内涝
2020-07-17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邰步娟)2020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梅雨季节长达40余天,汛期降水量均超常年同期均值,长江南通崇川段超过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最大洪峰流量,7月13日起全市启动防汛应急Ⅲ及响应。崇川区作为南通主城区,有长江堤防18.06公里,河道234条260公里,另有轨道交通、河道整治、重大产业项目等在建工地130余个,为打赢这场防汛保卫战,保障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崇川区多措并举实现全区“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

全区总动员,未雨绸缪防大汛

崇川区组织区住建局、应急局、城管局、消防等单位以及各属地街道成立了防汛防旱指挥部。各部门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区防汛指挥部、各街道均做到了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预警机制,遇到暴雨等突发情况,确保各方抢险力量迅速到岗。入梅以来,崇川区共计出动巡查人员3000余人次,共计配备防汛设备200余台,围绕江堤、河道、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危险房屋等区域开展常态化重点巡查、全面布点,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长江堤防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区闸管所对管辖内的堤防与港支堤巡查共计32次,出动巡查人员共计55人次,巡堤查险里程共计约82.5公里,目前我所管辖内堤防情况正常!”这是7月13日区闸管所的巡江报告。受“长江2020年第一号洪水”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到7月13日,最大通流量达到84600立方米/秒,为确保长江堤防岸线安全,崇川区提前开展了长江水下地形监测,配备防汛物资,组织狼山街道、任港街道、滨江公园、通州港务公司、轮驳公司、长航公安等13家沿江单位对长江崇川段堤防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密切关注薄弱环节和沿江防汛通道,确保江堤安全。

3年内“一点一策”实施36处积水点整治

崇川区老旧城区有242个老旧小区,42条背街后巷,以前寺街西南营、节制闸新村、段家坝等点位均是内涝滞水重灾区,每逢汛期淹水最高达80公分以上,群众生产生活受严重影响。2017年至2019年三年期间,崇川区共实施了南园路11号大院、城南新村南灵幼儿园南侧路、光明东村等36处积水点整治工程,针对具体情况施行“一点一策”,有效解决了内涝问题。

“记得四年前,每次下大雨我家里都被淹,严重的时候,直接淹到床边……”家住寺街的居民对家中内涝情况记忆犹新。2017年,崇川区在寺街西南营片区实施了系统化的管网整治工程,在华山巷交叉口及周边巷道内实施62cm 宽排水盖板沟,对巷道内雨水进行导排,在掌印巷设置30cm 排水篦沟,排水篦沟雨水接入南大街雨水管。“每逢汛期,我们安排专人负责巷道排水管清淤、疏通,关注汛期预警,做好飞马大厦闸门调度,确保冯旗杆巷排水顺畅。寺街西南营不再淹水了。”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高质量管网养护打通排水“肠梗阻”

新建路、北园路原是崇川区历年来积水“老大难”区域,经过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详细排查,对两条道路的管网实施了整体疏通养护,有效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为保障全区管网排水通畅,崇川区从2018年6月份开始实施管网“高质量养护”计划。对全区215条城市支路后巷开展了闭路电视检测,并实施疏通、清淤、维修等养护工程,截至目前,共实施管网内部修复、清除障碍等逾388处。对全区92个老旧小区实施每年两次的管网整体疏通、化粪池清掏等基础养护工作。“崇川区的支路后巷和老旧小区管网养护频率高、养护技术先进,目前已经实现了常态化高质量养护,老城区管网堵塞现象有了较大程度的缓解。”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智慧”涵闸精准管控内河水位

“以前汛期,内河水位较高,涵闸调度靠人工,调度方案也不科学,不能实现及时排水。现在我们对涵闸开展了智慧化改造,实现了远程调度,内河水位能够及时精准控制,保障暴雨期间雨水及时排得出去。”区闸管所负责人介绍。

新时代的水利工作要求更加注重河道生态环境管护,因此,南通市水利部门编制了新的涵闸调度方案,涵闸管理要实现“活水调度”和“防汛调度”两种模式自由切换,崇川区从2019年起对区管42座涵闸进行智慧改造,到2020年底将实现智慧涵闸管控全覆盖。

全面实施崇川100平方公里“自然活水”工程

崇川区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开发过程中造成较多河道被填埋、河面变窄、断头河等情况,这也是城市易发生内涝的主要原因。

“外滩北苑是重点易淹易涝区,2019年我们对该小区周边的锅炉厂河、任港一河水系实施了贯通、疏浚、清淤工程,并新建了锅炉厂河闸站,再加上小区排水管网整治,彻底解决了小区积水问题。”区城建中心负责人介绍。

2019年,崇川区按照自上而下、水系连通原则,对中心城区断头河、箱涵、坝头坝梗等阻水节点实施了贯通、新建导流墙、开挖明河等七大类、45项自然活水工程,实现了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水系自然活水。今年,重点对观音山、狼山片区制定了水系联通和调度方案,实施23项河道整治工程,实现全区100平方公里水域畅流活水全覆盖。

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雨天漫步在观音绿廊,主园路上的透水混凝土路面、鹅卵石铺满的旱溪、八一横河两侧吸水绿地………这些海绵体的建设使居民在小游园中游玩不再担心湿鞋。

“我们小区有一套雨水回收循环系统,小区的雨水通过管网收集并沉淀净化后给小区绿化浇水,小区每年能节约好几万元的水费,而且小区也没有淹过水!”一名崇川安置小区的居民介绍道。

据了解,崇川区在近几年在安置房、市政道路、小游园、河道绿地等建设工程中充分融入“海绵+”理念,通过在道路上铺装透水砖、打造下凹式绿地、建设雨水花园、生态停车场等方式建设城市“海绵体”,对雨水进行吸收储存,缓解径流高峰,减轻管网排水压力,有效防止内涝。

据崇川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城市内涝是表象,要真正摸清造成积水的各项因素,充分整合排水系统、水利系统、城市建设等方向力量,理清思路、制定方案,开展全方位系统整治。

标签:大汛;未雨绸缪;涵闸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