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起凤社区:“邻里红管家”调配“三剂”良方 助力小区改造
2020-07-20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南通讯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高民生工程质量、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一剂“良药”。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将军二园是属于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楼顶防水、下水管网、道路硬化、绿化、车位设置等方面。一直以来,施工改造都面临着监督“远”、监督“弱”、监督“难”的问题,将军二园居民自发选出21名群众监督员,组成“邻里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变成小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主人翁”。

“磨合剂” 做好小区改造协调员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参与社会共治,调动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起凤社区党委通过“主题党日”、邻里议事会、特殊群体座谈等方式,带动广大居民对将军二园老小区改造中即将面临的焦点问题进行协商。“公共设施建在哪儿”“高大树木怎么移?”“停车位和车库如何规划?”小区改造前的意见收集会,群众监督员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居民群众存在的疑问。监督员提出问题后,社区、街道、施工方,“三方”碰头召开论证会,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商讨出符合改造的方案。

在《将军二园综合改造设计说明图》公示后,群众监督员在现场为居民详细解读改造方案,并做好居民意见登记,经过第五次的现场解答,再次对小区改造方案进行修改,从而实现“居民点单”,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催化剂”做好违建拆除宣传员

改造前期,涉及到将军二园需要拆除的违章建筑,共计225处。小区存在违建存量多,拆除难度大,居民思想意识固化等问题。群众监督员以党员、居民骨干为主,大都在小区中拥有比较高的“人气”。“邻里红管家”分成五个小组,配合社区网格员上门逐户宣传拆违政策,耐心细致地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此外,群众监督员给主动和配合违建拆除的户主点赞,并对党员户进行公示。一方面表示对居民积极配合小区综合整治的感谢,另一方面,希望动员更多的违建户主积极配合,主动自拆。

在社区党委和群众监督员的通力配合下,目前已拆除129处违建,225处违建中已有96%的户主签署违章帮拆协议书。

“润滑剂”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员

2020年6月,南通四建正式进场,将军二园老小区改造正式开始。施工难免对群众生活造成不便。发现问题后,群众监督员自发每日两个时段巡逻,及时将每日巡查的问题收集整理反应社区,由社区牵头再与监理、施工方进行协商调整。转眼到了7月,高考如约而至,给考生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是每个群众监督员的“大事”。接到家长反映夜间施工影响考生休息,群众监督员钱荣泉立即赶到现场,对施工问题进行监督,“这幢楼有家孩子在高考,这几天晚上附近就不要施工了”,切实保障考生不被噪音所打扰。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小区改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虽然是千头万绪,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发挥群众力量,确保群众监督员对施工全时段参与、全过程监管,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成群众心中的“阳光工程”“满意工程”。(陈偲倩 王晓雯)

标签:协调员;群众监督员;磨合剂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