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进展有序
2020-07-16 10:2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8日上午,家住市区颐和花园的78岁老人戴玉英在家人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参加免费体检。这一切都得益于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南通市首次将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基本健康体检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现有65周岁以上老人107.6万人,今年需体检的老人为60万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

此次老年人健康体检内容分为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两部分。其中,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肺部、心脏、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心电图和腹部B超(肝胆胰脾)检查。受疫情影响,此次老年人健康体检从二季度正式启动,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7万多老年人体检工作。

据了解,承担此次免费体检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体检结果于体检结束后20天内书面告知体检人,同时还将积极主动为广大老年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认知和情感等健康指导。对患有高血压或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将及时纳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老年人要及时进行治疗、转诊或定期复查。此外,还将加大对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综合分析应用力度,全面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主要危险因素,为完善健康管理政策、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市卫健委要求,各地要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健康体检信息系统,联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承担体检任务的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统一的信息系统查看老年人体检进度、完成质量,与承担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结算体检费用。老年人健康体检信息、诊疗服务信息通过平台自动归集到其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经其签约家庭医生或承担其健康管理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审核后,实现向老年人开放查询。

记者 冯启榕 实习生 周麒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