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市区鲜活食品价格上涨22.7%
2020-07-14 09:4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南通市区鲜活食品价格上涨22.7%,带动CPI上涨2.28个百分点。虽然3月以来鲜活食品价格环比连续出现5个月的回落,但受基期价格影响,仍是推升居民消费价格继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2.5%,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6.8%。1-6月鲜活食品价格环比涨跌幅分别为5.6%、6.5%、-3.6%、-3.5%、-5.1%和-0.5%。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国生猪存栏低迷。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导致饲料、生猪、仔猪跨地区运输物流受阻,生猪生产面临人手紧缺等问题,对猪价形成了支撑。虽然近期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均出现连续下跌,但价格总水平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猪肉类价格上涨97.8%,牛肉价格上涨16.8%,羊肉价格上涨7.4%,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24.7%。

疫情导致居民外出活动频率明显下降,居家消费导致对鲜菜等基本消费的大幅增加。鲜菜价格季节性波动明显。上半年,鲜菜类价格上涨7.4%,1-6月鲜菜价格环比涨跌幅分别为12.2%、8.4%、-5.4%、-4.1%、-11.2%和4.1%。其中,1-2月节日因素导致消费增加,带动鲜菜价格上行。后期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蔬菜生产供应恢复,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6月受梅雨季节影响,鲜菜价格再度上扬。

疫情对水产品价格影响明显。上半年,水产品价格上涨8.1%。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19.4%,海水鱼价格上涨8.5%,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上涨8.8%,虾蟹类价格下降2.8%。

高供给低需求致蛋类价格持续低迷。市场产蛋鸡存栏量处于历史高位,而上半年餐饮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同时大量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停止营业,对鸡蛋需求大幅下滑,供需变化导致蛋类价格下降2.3%,其中,鸡蛋价格下降2.7%。

鲜瓜果价格季节性变化明显。上半年,鲜瓜果价格下降8.8%。1-6月鲜瓜果环比涨跌幅分别为7.0%、3.9%、2.1%、0.2%、-6.6%和-2.3%。其价格变化主要是受需求及季节性变化影响,1-2月节日消费推高水果价格,3-4月疫情期间居家消费增加了对鲜瓜果的消费,5-6月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逐步恢复活力,以及当季时令鲜瓜果供给充足,导致鲜瓜果价格下降明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向好,以及一系列扶企稳企政策的落地生效,近期南通大力推广的“夜经济”以及“地摊经济”等都加快了消费市场内需动力恢复,市场供应明显增加,鲜活食品价格也随之逐月下降。

记者 唐佳美 通讯员 谢资二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