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击欺诈骗保亮新招 就诊购药将来要“看脸”
2020-07-14 09:3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市医保局昨天消息,南通市自本月起将在40家医保定点单位开展门诊就诊购药人脸识别建设试点工作,以解决人证不符、一卡多用、社会收集医保卡套现等骗保问题,预计将于10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提升远程视频监控效能,规范医保定点单位和参保人员医疗行为。

通过去年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基金专项行动,市医保局分析发现,欺诈骗保的手段在不断提升,呈现出方式多样、隐蔽性强、团伙作案、高科技手段骗保等趋势,尤以一卡多用、代开药、刷卡套现等骗保问题较为常见。

医保就诊人脸识别上线运行后,参保人刷卡时,视频设备将自动采集人脸信息,并与社保卡照片比对,判断是否本人就诊购药,非本人就诊购药时代刷人需在定点单位刷身份证或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身份证信息将并入医保结算信息,达到AI审查以及采集整合代刷人身份信息的目的,从而实现无人像交易识别报警、非本人交易告警、同一人像连续持不同社保卡交易报警以及数据统计等功能。同时,“人脸识别”具备在大量视频数据中人脸抓取、侧脸识别等功能,对持多张医保卡在多家医药机构配药的人员进行布控,实现轨迹分析。

去年5月,南通市被选定为国家、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城市,通过开展医保就诊人脸识别工作,将视频监控信息数据化,纳入数据智能监控分析,即可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强化监测预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强门诊就诊购药监管,打造医保智能监控的“南通样板”。

通讯员 党女 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