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进江苏南通 | 讲述宜居、富民、乡村美,全面展示百姓幸福生活
2020-07-03 06:58:00  
1
听新闻

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景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李志华)“生态修复让江苏南通面向长江、鸟语花香”、“老小区综合改造旧居换新颜”、“小盆景变成致富摇钱树”……6月13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江苏南通,深入城市乡村,挖掘南通市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展示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宜居环境:生态修复,打造“城市客厅”

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滨江绿色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是长江江苏段最后一道生态屏障,江岸线达166公里。在长江沿岸的五山及沿江地区通过生态修复,实现了从“临江”到“滨江”、从脏乱差到城市“绿肺”的巨大变化。6月13日上午,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一行漫步在南通滨江观光带,芦苇在江边轻轻摇摆,徐徐吹来的江风为闷热的夏季带来几许凉意。放眼望去一片绿色,“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尽收眼底。

“每周末,我都会带着孩子,开车专门来这里来玩。”正在江边栈道游玩的南通市民曹建星告诉记者,三年前滨江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带家人一起到公园游玩,这里有一片宽阔的大草坪,很适合孩子们玩耍。尤其是春天,这里春色满园,绿意盎然,赏花、放风筝、观江潮,既是欣赏美景,也可放松心情。

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处处景色宜人

每逢周末,就会有大量的市民驱车来到这里亲近自然,一览长江水。谁曾想到,几年前的长江岸线,附近老百姓可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高耗能货运码头、小杂船与工厂的黑烟等成为最痛的“生态伤疤”。

南通狼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邵文建告诉记者,该地区之所以能够“旧貌换新颜”,得益于南通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在2016年开展的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工程。

邵文建介绍,2017年初,南通全面启动实施五山及滨江片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将五山(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地区沿江生产型岸线调整为生态生活型岸线,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集中展现南通“山水文化、滨江风貌”的城市个性特点,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经过三年多治理和建设,五山地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拆迁民居和非居2508户、面积150万平方米,修复腾出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初步形成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在2018年成为江苏当年唯一获批的南通首家国家森林公园。

如今,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修复完成区内超过2/3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走进森林氧吧、沙滩、足球场、滑板场,连同一条11.5公里的慢行步道,成为市民养身休闲的首选乐园。

南通市区灰堆坝闸治理后成为城中一景

诚然,生态修复离不开水环境治理。初夏时节,天蓝水碧。位于南通市区灰堆坝闸的清源广场,几位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在小河边的石缝里捞鱼摸虾,溪水玩耍。水清岸绿,小河边的栈道俨然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不二选择。

南通市文峰新村整治一新的城市内河

南通滨江临海,长江干流岸线157.2公里,主要入江支流53条。河网密布,江海互通,水资源丰富,但黑臭水、断头河等问题一度困扰着当地市民,甚至被点名通报。为此,南通痛定思痛,实施中心城区水质提升系统化工程,打破“就河治河”束缚,提出“江河联治、水岸共治、全域防治”治水新理念,探索“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的治水模式,实施了“一控三自然”的科学举措。两年时间,再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动景象,实现了城区水质“后进生”向“优等生”的蝶变,甩掉了“水质状况全国排名靠后”的帽子。

2019年,南通水质改善幅度列全国重点城市第17位,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水质由劣V类提高到Ⅲ类,长江水 Ⅲ类进城 Ⅲ类出城,1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步入“人水和谐”的新时代。

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服务,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改造后南通市中城小区犹如古代建筑

在这里“推窗见公园,抬头望狼山”。与景区融为一体,居民小区“气质”更加优了,生活环境“颜值”更加美了……记者走进位于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狼山社区的中城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浓浓的复古中式风——黛瓦白墙的楼体上装饰着复古花纹,颜色一致的楼体和围墙,小区内的健身器材、停车场、志愿者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里已是20多年楼龄的安置小区。

中城小区是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狼山风景区核心区唯一的住宅小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因建设年代久、规划设计滞后、配套设施差、小区环境乱,原本小区是米黄色楼体,因建设年代久远,墙面漆到处在脱落,乱停车、乱搭建、乱种植的现象非常突出,一度影响了广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南通狼山社区书记周进东接受采访

“‘旧居之变’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所有的这些改变,都是南通市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所带来的收获与惊喜。”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狼山社区第一书记周进东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南通市、区落实600万专项资金对中城小区10幢楼共155户开始老小区综合整,进行了外立面及屋面出新、雨污分流、楼梯间出新、适老化配置、道路沥青化、停车位改造及绿化景观补种升级、同时完善了小区安防监控等工程,整个小区焕然一新、宛若新生,中式白墙黛瓦楼体,与周边景区融为一体,如同一幅水墨画,倍感整洁舒适,居民的幸福感倍增。

面对改造一新的南通中城小区,民居脸上写满了幸福

如今,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小区居民还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到治安巡防、绿化环保、文明行为倡导等行动中,共同维护着来之不易的优美环境。

“以前每天下班开车回家,都要赶着回来抢停车位,有时回来晚了只能停在马路边……”市民张先生已经在中城小区居住了8年,谈起之前小区 “停车难” 的问题甚是无奈。

“现在下班回家也不用抢车位了,生活比以前便利了,小区环境也干净整洁。看着小区的新面貌,心里十分舒坦。”言语之中,张先生满是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日子美不美,环境很重要。近年来,南通市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程,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提高。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文峰新村也是改造项目之一。小区有13幢楼,570户,由于年代久远,楼幢墙面陈旧剥落,配套设施陈旧,河道黑臭难闻,居民生活质量明显不高。

南通文峰新村楼房外立面改造前

从2015年起,政府开始对文峰新村楼房外墙老旧、室外配套不齐全、无电子对讲门等问题进行统一整治。历经五年,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楼道门头出新、信箱改造、环河步道改造、停车位改造、适老化改造、河道整治等13个改造项目,如今小区配套设施齐全,面貌焕然一新。

南通文峰新村楼房外立面改造后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更是改善人居环境、增进百姓获得感的民生工程。”文峰新村社区书记吉莉表示,改造后小区探索形成以党组织为统领,业委会、理事会、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治理模式,构建起文峰新村自治服务体系。现在老兵驿站落户、爱心粥健康运行,居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6月14日一早,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高店社区长者驿站内,站长潘林丽在为85岁的老人周得飞做颈部按摩,娴熟的手法让老人赞不绝口。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是“幼儿园”,因为我们都把老人当成“孩子”来呵护,真正享受到“愉色而养”。在这里,老人不仅可以住上“家门口的养老院”,也可以在家点单享受上门服务。

南通高店社区养老驿站让老人“愉色而养”

据了解,高店社区管辖永怡家园、永怡东苑等搬迁安置小区,绿墅湾、万濠山庄等商品房小区,共有3297户10000余人。2018年,高店社区为居民量身打造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含“长者驿站”在内的6个惠民平台集中亮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小康生活。

乡村振兴:村民们钱包鼓起来,精神富起来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6月13日下午,走进江苏省如皋市平园池村,只见荷花初绽,莲叶铺展,一幅夏日荷塘美景图尽收眼底,游客们纷纷走上木桥,藏身荷塘花海中,记录美丽瞬间。

江苏如皋平园池荷花荡

漫步此村,景点星罗棋布,处处鸟语花香。为何从5年前偏僻落后的纯农业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该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给出答案:平园池村位于城郊,可以依托村庄蕴含的藕文化基因,用“农业+旅游”模式讲好乡村故事。

江苏如皋平园池荷花荡一景

近年来,平园池村立足本村特色,深入挖掘田园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等旅游资源,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占地1600多亩集种植、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藕池文化园。同时,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打造成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宿。美丽乡村产业链越来越长,村民腰包越来越鼓,去年村营收入达到21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江苏如皋平园池村打造的乡村旅游衍生产品

刘炜建带领村干部还将本地生产的莲藕、荷叶茶、有机稻米、微型盆景等特色农产品摆上货架展示销售,与多家旅行社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为村民带来致富新渠道,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1200多人就地就业,2019年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多万元。“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活了经济,富了百姓,美了环境。刘炜建如是说。

与平园池村相距不远的江苏如皋市顾庄社区却以“小盆景”而远近闻名。

如皋顾庄村最早带领村民走上盆景致富路的王广明

不到顾庄,怎知春色如许。在这里,家家门前皆园林,户户庭院飘花香,整个村庄宛如一个巨型盆景。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顾庄社区居民便开始大面积栽种苗木,发展盆景产业。2015年开始,该村不仅对自家庭院进行景观化改造,变成盆景式园林“特色庭院”,还大力结合旅游观光农业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观光休闲产业。

顾庄社区王广明家门前盆景园一角

据统计,2019年,顾庄社区总产值5.86亿元,村营收入266万元,农民纯收入超4万元,其中,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2.5亿元,日均接待游客500多人。“百万不算富,千万才起步”已然成为顾庄人的追梦标配。

如皋市国际园艺城副总经理陈凝华介绍特色盆景

而集花木生产交易、科研培训、园林设计施工、旅游观光、电子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如皋市国际园艺城,2019年总交易额超过182亿元。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如皋花木种植从8万多亩发展到20万亩,带动全市5万多农户增收致富,先后培育园林绿化施工企业64家,产值突破80亿元,形成了以盆景为核心、花卉苗木为基础、园林施工为支撑的全产业链。

南通观音山科技种植园内村民任红芬正在修剪葡萄枝叶

6月14日,在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残疾人科技种植园的大棚内,即将成熟的葡萄挂满了枝头,颗颗饱满,如碧玉一般晶莹剔透。该种植园由青龙桥社区创建成立,旨在帮助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残疾人和附近村民入园务工。截止目前,社区10余名党员手把手向87名残疾人传授种植技巧,带领勤劳能干的残疾人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我已经67岁了,不愁吃不愁穿,还有活干和报酬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在葡萄园里劳作的任红芬阿姨笑着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