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双城生活”,更加轻松快捷
2020-07-03 09:5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对于从小在南通长大的陆春霞来说,从南通到上海的路,在她童年的记忆中是那么遥远。“大约五六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带着我去上海。我们是夜里九点多钟从南通港上船,当时坐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晨天亮才到上海码头的。”南通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陆春霞回忆。

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的建成通车,沪通两地的距离变得更近了。然而,每逢节假日,堵车还是常有的事情。7月1日,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至此,南通与上海之间铁路出行的最短时间从原来的3.5小时左右缩短到66至99分钟不等。

乘坐在这趟具有历史性纪念意义的列车上,陆春霞满脸笑容,不时地欣赏窗外的风景。“原来开车往返沪通都是在赶路,今天是坐在这儿欣赏美景,心情特别轻松。”陆春霞笑着说。

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通车,陆春霞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桥时代,我们在联络、对接上海的广度、深度、精准度,以及成就感上,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拓展和提升。”在推进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以及相关大项目落地方面,南通市政府驻沪联络处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推动两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全方位的合作方面,驻沪办也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

大桥通车后,陆春霞的工作更加忙碌了。“工作量翻了几番,今后,在沪苏通铁路上,可以一天就跑一个来回。深夜往南通赶,第二天一大早再往上海奔。这种双向的交流互动将越来越频繁。但我会忙并快乐着。”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后,南通从原来的“靠江、靠海、靠上海”,变成了“通江、通海、通上海”。对于这样的变化,陆春霞欣喜万分。

“除了交通的‘通’,在人才、产业、资金、信息方面也跟着‘通’了,南通的老百姓也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陆春霞说。

近年来,南通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除了为政府服务外,也在积极为企业和百姓服务。“现在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到南通去投资,希望了解南通产业政策的上海企业越来越多,关注南通发展的各界人士也越来越多,这让我们的工作充满价值感。”陆春霞告诉记者,上海电气已选择在南通中创区落户,上海仁济医院也选择了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在中创区开办医院,这些消息都振奋人心。

“今天真的是圆梦了!坐完这趟列车,我感觉南通真正融入了上海一小时都市圈!我发自内心地为我的家乡自豪,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到骄傲!”

陆春霞说,进入大桥时代,像她穿梭在沪苏通铁路上的人们必将越来越多,无论是“双城生活”还是“多城生活”,在一天之内、在双城乃至多城之间的转换必将越来越便捷,包括家乡南通在内的长三角的发展也必将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冯启榕 实习生 王湘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