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圆陀角胜丰村: 红色先锋引领绿色文明 “水美乡村”不断刷新“颜值”
2020-06-28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岸边绿树成荫、鸟鸣声声,河里碧波荡漾、鱼儿畅游。“我们村位于黄海、东海、长江三水交汇处,拥有5条横河、660条泯沟,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水美乡村’。”6月28日,在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胜丰村里,村党总支书记高峰带着记者沿河而行,只见一条条蜿蜒的河流将这里切割成若干块翡翠田园,宛如一幅静谧和谐的美丽画卷。

打好河道保洁战,岸绿水清焕新貌

每天早上6点,保洁船缓缓出发,开始一天的作业。“哒哒哒”伴着保洁船的马达声,两名河道保洁员手持长杆抄网,站在船头,专注地盯着水面。只要水面上有漂浮物,小船便靠过去,两人手起杆落,打捞上来,配合相当熟练。“河道就是我们的家园。把自家的‘院子’打扫干净,心里挺美。”保洁员陈汉新说。

“自从去年,村里成立了一支20人的专职河道保洁队,并配备了两艘保洁船后,水环境越来越好,一改以往的‘脏乱臭’。”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社会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胜丰村村党建指导员黄天宇还告诉记者,2018年,园区投资160万元,对全区域30多公里主要农村公路,实施以路肩内侧种植红叶石楠、外侧铺设路沿石为主要形式的路肩环境整治,道路两侧绿化覆盖率达90%。

“你看!这水多清啊,两边还种了好些树。现在天好的时候,好多人在河边钓鱼。”在河边遛弯的村民黄连生笑意盈盈地与记者闲谈。近年来,胜丰村的大小河道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靓丽容颜。水更清、村更美的可喜变化与党员先锋带头示范分不开。“我家附近的党员不仅常和我们说要保护生态环境,他们还带头清理河道垃圾、杂草。”胜丰村23组村民黄谏新说:“以前我还会在河边洗菜,现在可不会了。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我肯定要保护好!”河流生态问题整治成效显著,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环境获得感。目前,胜丰村河道全部达到了“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标准。

从“新时尚”到“好习惯”,党团共建助力“蜕变”

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胜丰村的4条埭路上,每隔70、80米就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宣传亭。高峰指着不远处的宣传亭,感慨地说:“村里每十户设置一个垃圾分类宣传亭,还给每家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现在,垃圾分类已从我们村的‘新时尚’变成了‘好习惯’!”循着高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村民正娴熟地将啤酒瓶放在自家的可回收垃圾桶内,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则倒入路边的定点垃圾桶里。

目前,度假区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采取“四分类”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其中,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由启东市交投公司进行收购和处置,其他垃圾收集至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再转运至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而易腐垃圾收集至易腐垃圾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减量化生物处理。

从“扔进1个筐”到“采取四分类”,垃圾分类已成村民们的自觉行动。从“新时尚”到“好习惯”,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践行垃圾分类,带头示范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的益处说给村民听、带着村民加入垃圾分类的文明实践中。“党组织发出了号召,我们党员就得起带头作用。”胜丰村老党员戴卫平一有空就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宣传手册。“手册上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知识,还标识了废纸、塑料、玻璃瓶的收购价格。一开始的时候,每次分类都会看看小册子,现在都能掌握了。”村民陆琴笑着告诉记者:“以前的垃圾桶什么东西都往里倒,又脏又臭。现在稍稍动动手分类给垃圾分个类,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得到了实惠,大家都积极配合。”

在垃圾分类方面,胜丰村党支部除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外,还联合启迪外国语学校,带领团员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农业科普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乡村垃圾分类的实施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还缩小了城乡差距。今后我不仅会做一个宣传者,更会做一个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参加完活动后的团员学生感慨颇深。胜丰村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呈现文明新气象。

圆陀角胜丰村坚持党组织引领,依托党员带头示范,用红色先锋力量推动绿色文明事业发展。在水环境得到改善、垃圾分类成为好习惯的同时,胜丰村党组织还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清洁家园”活动,通过村四个网格推选出34户,共评选出清洁家庭示范户8户、卫生户20户,其中示范户中有3组为党员家庭户,党员先锋不断引导周边村民参与居家清洁,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植入村民心中。从脏乱差的农村环境,到心旷神怡的水美乡村,胜丰村的“蜕变”成为农村人居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

标签:河道;绿水;垃圾分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