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引擎”集聚澎湃动能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06-28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南通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4日上午,在高新区(近海镇)海界村开展的以“坚定信念跟党走,砥砺奋进勇担当”为主题的党日观摩活动上,与会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高新区(近海镇),2746名党员打造的红色引擎,正积聚起澎湃动能,引领区镇不断向好向快发展。

打造红心小院,激活基层红色因子

72岁的陆裕琴,是向北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种田持家不在话下。没什么文化的她,如今讲起党的好政策、国内外大事,也能说个一二三。

陆裕琴说,这归功于这两年跟着张裕玉一起“白相”。

张裕玉是向北村党总支书记,也是该村第四网格文明实践红心小院党员中心户。和张裕玉一起“白相”的还有村里二三十名村民。

所谓“白相”,就是把日常宣传通过好人好事“大家演”、政策理论“大宣讲”、远程设备“大教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搬进红心小院站点,营造文明新风。

自2018年以来,高新区(近海镇)创新党员联系群众的新模式、新载体,建设“红心小院”站点,实行1名“红心小院”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10名群众的“1+1 10×10”的党员联系群众组织力建设工作法,常态化开展政策领学、服务领送、活动领办活动。至目前,已建成85个红心小院,实现了网格内红心小院站点全覆盖。

爱民村红心小院建于2019年,小院党员中心户沈平是原村委会主任,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将村民邻里的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家常里短,人情世故,经沈平一开导一解释,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目前,高新区(近海镇)85个红心小院主要分为政策宣传、村企联动、矛盾调解、文明实践、引领致富、服务先锋等6种,充分发挥了红心小院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功能。

对此,大圩村党总支书记龚克娜深有感触。大圩村红心小院每天都要聚集二三十名村民,聚在一起,常会聊起村里近期工作。有时,有村民言语间“拖后腿”,顾忠道、袁协冲、施福来等6名老党员就会一篷风接上话,讲讲政策,话话道理,在潜移默化中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因此,这两年,大圩村改厕、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走在各村前列。

树立百面旗帜,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这两天,启东市胶鞋厂有限公司凡尔牌胶鞋的生产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不日将投放国内市场。这是企业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出口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应对之策。

这个成立于1985年的老牌企业,党总支书记汤建忠是“领头雁”。汤建忠今年76岁,党龄38年。正是在他的引领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年产值从20多万增长至目前的4000多万,市场从国内拓展到国外。企业的发展,给周边村民带来就业机会,近300名村民在公司上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新区(近海镇)321名非公企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柳工建机江苏有限公司共有31名党员。这些党员基本都挺在企业关键岗位。装配车间主任杨宝国是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党员,为克服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4月份以来,他带领车间20多名员工,几乎天天加班加点;结构车间骨干、党员纪斌带领大家,不断改进工装工艺,提高工作效率;技术副总、党员胡小其攻坚克难,对产品更新换代。正如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兵所说,正是有了大家的奉献,企业才有了长足的发展。1至5月份,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

党员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提供的丰富土壤。江苏昂彼特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有党员32名。公司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打造了党建领航站、党员活动室、党员驿站、工间驿站等党建活动阵地,每天利用15分钟时间开展“工间一刻钟”活力党建主题活动。同时,公司还将党建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将党员发展与人才发展培育结合起来,将党性锻炼与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发展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昂彼特堡党支部先后获得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启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展专项行动,构建清亲营商环境

今年疫情期间,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高新区(近海镇)汽车配件企业联盟正式成立。8家关联企业抱团取暖,实行产品上下游联动,通过信息链的互通进行并联串联。

这是区镇在企业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的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高新区(近海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争当服务企业先锋,比工作效率,争当服务企业标兵,比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构建清亲营商环境。

在江苏正恒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加紧生产。而在一年前,这个厂房所在地还是一块闲置土地。“多亏了园区,解决了我们的现实问题,使我们有了扩大再生产的底气。”公司总经理章方华说。

在启东高新区,因种种原因,圈而建部分,甚至圈而未建现象普遍。启东高新区为解决企业现实问题,向启东市政府报告并出台《关于超出建设期未竣工项目免缴违约金问题》的处理意见,对这些圈而未建项目免除违约金,并通过签署再开发协议并以缴纳履约保证金的方式,约束企业按时、规范开发建设,实现低效用地再开发,存量土地盘活再利用。

启东高新区还成立了4个绩效产出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领导牵头,两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组成,为这些企业提供跟踪服务,配合办理各类证件。截至目前,30多家已完成闲置土地不动产证办理。

发展护航、政企同行、亲商重商、作风提升……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为区镇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实现了政商关系亲又清。正如把项目部建在园区管委会的尚华科创投资管理(江苏)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敏伟所说,“企业想到的,政府部门已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他们也想到了。”

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显现磁吸效应。今年以来,高新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含1亿美元)以上重特大项目5个,协议总投资77.5亿元;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

标签:红心;小院;新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