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长江流域环境治理的“海门样板”
2020-06-11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 徐晔)江苏海门地处黄海之滨,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开放带的交汇点上,东临黄海,南依长江,区域位置决定了海门对长江这条“母亲河”负有神圣的保护职责。海门政府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多部门协作,通过对农作物秸秆、养殖场残夜、农用地膜、船坞发电等污染源的有效处置,对长江流域展开全方位保护,打造了长江流域环境治理的“海门样板”。

秸秆“五化”卫蓝天

“村民们注意了,打下的秸秆请不要焚烧,政府会统一回收!”每到夏收和秋冬秸秆农作物收获的季节,在江苏海门农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手持话筒的义务宣传员,提醒村民不要在田间焚烧秸秆,宣传政府推行秸秆“五化”处理利用的意义。

又到了夏收夏种的季节,一直以来人们多有这样的记忆:以往每到这个时候,农村都有大量的秸秆露地燃烧并因此而导致的烟火缭绕、尘雾刺鼻的污染公害。海门作为种植大市,年产各类秸秆数百万吨,在大气治理上压力可想而知。针对这一问题,海门市围绕“十三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从2016年开始,就在海门全市实施了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工业原料化的“五化”处理利用工作,变废为宝,让天更蓝。

“五化”具体包括秸秆机械化还田,这是当前最经济最直接的秸秆利用方式;能源化主要是将油菜秸秆等固化成型为燃料炭棒,相比较煤而言,这种燃料对环境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饲料化是把油菜秸秆进行氨化处理后,做成山羊饲料,不仅兼具营养价值和适口性,而且更容易保存;此外,麦秸秆和鸡粪混合发酵以后的产物是双孢菇生长的一种重要的基质,可为双孢菇的生长提供必要的营养;工业原料化目前主要应用于工业造纸。

为了确保“五化”顺利实施,海门通过构建“市主管部门+区镇政府+第三方+社会”四方监管体系,形成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形成了多管齐下的激励机制;通过为企业义务开展“电力体检”,形成企业生产用电保障机制。2019年,海门市收储利用各类秸秆2万吨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

沼液“循环”更护土

“南海种猪场5月份发电80000多度。”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营销系统显示,这家企业沼气发电项目于2015年10月成功并网,因受疫情影响,前几个月发电量一直不是很高,今年3月开始复工复产,次月发电量达到了77165度,随后一路攀升。

据了解,海门有规模畜禽养殖场10多家,每年产生畜禽粪便100多万吨,禽粪的处理一度成了制约养殖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情况,海门市政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走出一条“规模养殖+沼气发电+绿色种植”的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积极发挥行业优势,配合政府在南通地区率先启动沼气发电并网工程。

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全新项目,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海门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创新思路制定工作流程,优化服务,确保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在项目可行性方案论证、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核和接入系统方案审核等有关环节精益求精,无条件地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企业帮助安装设备,做好并网调试。社会的参与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当地专门出台政策给予推动,规定对沼液综合利用有机栽培项目,实际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每个补贴30万。

该模式的推广实施,增加了养殖户的额外收入,减少了种植户费用支出,实现粪便等生产生活废弃物变废为宝,改善了农村卫生状况,保护了生态环境。南海种猪场等相关企业与当地种植大户强盛农业科技洽谈后,沼气发电后的沼液供给农业园区,一方面解决了猪场沼液去处问题,获得政府补贴;另一方面也为农业园区解决了部分有机肥,实现了“双赢”。截至2019年,海门沼气发电并网项目达16个,成为江苏省的典型,形成了“规模养殖+沼气发电+绿色种植”的循环农业经济模式。

岸电“登船”映碧水

站在长江的入海口,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游轮将港口装填得满满当当。但是此刻,听不到柴油机隆隆的马达声,也看不到燃煤的浓烟,华丽的游轮、靠港的船坞与蓝天碧水静谧和谐,这样的好景致,得益于长江岸电登船工程。

海门长江岸线资源丰富,近年来船舶建造业发展迅猛,由船舶燃烧柴油排放的废弃物对长江的水源质量和周围的生态环境也产生了严重的威胁。为了“母亲河”的“碧水蓝天”,国网海门市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岸电登船工程,通过电能替代让码头用户在拥有清洁安静工作环境的同时,享受到节能带来的收益。同时,及时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从供电方案制定、协调项目施工、电气设备验收等方面为船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绿色、清洁的岸电一经推广,就得到了招商局重工等船坞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海门6个沿江码头、1个海港码头、96个内河码头均已完成岸电全覆盖,100多座岸电设施通电运营,所有进港船只都用上了“岸电”,大大降低了港口的污染。

标签:秸秆;海门;工业原料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