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区住建局:搭好“五个一”平台,创建“廉润铁军”品牌
2020-06-11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南通讯 日前,南通通州区住建局组织该区建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纪委书记、局系统中层以上干部、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经理约160余人,现场观摩了通州建总承建的南通轨交一号线标段“轨交工地党旗扬”项目党建示范点,赴通州区法治廉政宣传教育中心开展现场参观学习,并举办了全区建筑企业“廉润铁军”品牌创建动员暨2020年度思廉日警示教育大会。

这次活动是今年通州区住建局在全区建筑企业内广泛开展“廉润铁军”品牌创建、推进“十百千万”廉洁宣教工程的开局之作。今年4月份,该局根据通州区纪委监委《关于打造“十百千万”廉洁宣教工程4.0版 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统一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无盲区和管行业必须管廉政的工作要求,充分结合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高发的特点,研究制定全区建筑企业“廉润铁军”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搭设“五个一”活动载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宽处延申、向深处扎根,推动廉洁宣教工程进建筑企业、进施工工地。

建立一支队伍。建立了一支由该局“一把手”负总责,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局分管领导和各建筑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为骨干的“红色教员”队伍,充分运用“5.10”思廉日、“9月算好廉政账”、“12.9”国际反腐日以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针对建筑企业项目招标投标、工程价款结算、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施工材料设备采购等重点环节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提供了组织体系保障。

编好一套教材。在通州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局结合工程招标投标、工程价款结算、工程竣工验收、工程材料采购等建筑施工领域环节常见、多发的贪污腐败、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搜集、整理一批建筑领域违纪违规案件案例。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行贿受贿的定性、处罚,编撰整理一批针对性、实例性、有效性俱佳的警示教育材料。

完善一套制度。建立专题党课、旁听观摩、现场教学、优课评比、案例剖析等廉政党课制度,推动各建筑企业“一把手”、纪委书记带头上党课、抓教育。压紧压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做到“职责明晰、照单履职、失职追责”。坚持建筑领域“三重一大”立项监督、民主监督制度,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营造和谐、民主、团结、奋进的氛围。

聚焦一批重点。针对关键对象、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把“廉润铁军”品牌创建的重点聚焦于公司经营决策层、项目管理层以及具体负责工程招投标、施工材料采购、工程款材料款等财务、人事、技术、生产经营等重点岗位人员和具体经办、管理人员。

开展系列活动。针对建筑施工领域特点,开展特色化、个性化的专题廉洁宣教系列活动。下阶段,通州区住建局还将按照“廉润铁军”品牌创建工作部署,开展建筑企业“远离赌博、拒绝酒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开设建筑企业“法制大讲坛”,推动廉政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工地;开展“鲁班杯”廉政书法、绘画、摄影和廉洁小故事创作征集比赛活动,在全区建筑企业从业人员中营造崇法尚廉、诚信经营的浓厚范围;开展“清风拂工地——做尚廉守法的好老板”专题教育,引导各建筑企业“一把手”、班子成员、项目管理人员强化纪法观念、履行廉政责任,推动“十百千万”廉洁宣教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优秀管理团队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证。(徐志宏)

标签:建筑企业;通州区;品牌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