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2020-04-08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连日来,在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境内的通扬运河两岸,当地许多村民有的在河岸两边栽植苗木;有的在修剪河坡绿化带;有的在清理整治河坡杂草等杂物……..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据悉,近年来,通州区平潮镇党委政府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围绕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把不断加大农村“五位一体”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思想引导,优美环境人人参与

为进一步增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对“五位一体”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的思想认识,激发大家支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今年以来,平潮镇结合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将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以垃圾处置、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该镇通过组织开展河道整治现场参观和“清洁文明户”评比竞赛等方式,用看得见的事实,引导教育当地群众近距离亲身感受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所带来的好处,镇村两级在辖区主要交通路段悬挂环境整治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大型宣传横幅198条;向辖区群众发放“重视环境、美丽家园”的公开信近3万份,在全镇大力营造“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人人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浓烈氛围,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当地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爱护环境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坚持源头管控,督查考核常态到位

为保障全镇河道整治效果,平潮镇党委政府和镇农业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河道保洁管护方式,从源头上不断巩固河道整治成果。今年以来,该镇由镇纪委牵头,从镇村干部中抽调精干力量,专门成立了农村环境整治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河长制”管辖范围内的河道全面开展各类督查,对发现的不足及时进行通报交办,进一步增强了当地镇村干部重视辖区河道管护的责任意识,及时自查自纠、整治提升环境成为辖区村居干部的工作新业态。

推行网格联动,落实责任长效管护

平潮镇党委政府围绕“美丽乡村”的推进目标,对辖区环境卫生保洁和河道管护全面推行网格化巡查管护机制,镇定期召开环境网格化工作例会,及时通过会议、环境网格化微信群等途径交流环境巡查信息,落实相关责任。该镇对辖区每条整治过的河道,全面落实了由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村居干部参与的河道管护责任主体,通过设立“河道环境管护”公示牌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该镇对日常网格巡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由辖区环境网格员向相关部门和辖区保洁员反馈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全镇严格推行垃圾分类管理,确保全镇生活等各类垃圾日产日清;在全镇上下形成了“镇村干部长效网格巡查、群众积极参与、保洁人员长效管护”的长效管护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效果,为平潮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