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低成本、化解纠纷 崇川“云问诊”打开劳动者异地维权大门
2020-03-31 1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南通讯 “本来在为疫情期间不得不到南通进行维权而苦恼,没想到一个视频电话就要到了工资。”31日,远在云南的某企业员工杨某某通过QQ视频投诉企业欠薪。崇川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系企业后得知是因其离职手续不全,暂未按时发放其2月份工资,在向企业宣传了劳动法律法规后经调解,企业提出最晚将在下个工资日结清工资。人在云南,一个视频电话就能要到工资,杨某某非常满意,表示疫情过去还要回崇川务工。

这一切得益于崇川区人社局推出的“云受理、云处理”劳动争议的“三诊工作法”。这一工作法的诞生源于一个维权故事。今年春节后,为拿到某建筑公司拖欠的2000余元薪资尾款,内蒙古籍农民工李某辗转千里从江西工地到了江苏南通。虽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拿到了尾款,但李某高额的维权成本,让崇川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陷入了深思: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做才能既有效减少人群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又能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及时化解劳资纠纷。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三诊工作法”应运而生,在疫情期间为劳动者依法维权打开了大门。据了解,自“云受理、云处理”劳动争议试运行以来,该局20个工作日内提供在线咨询384起,接受监察投诉、举报案件受理50起,已成功调解结案35起,立案查处15起并已结案6起;通过仲裁程序处理90起。

什么是“三诊工作法”?记者了解到,一是“网络急诊”:该局对来访者提供二维码扫码,来访群众可以便利地加入微信或者QQ群,实现了信息的初步收集,案件的初步甄别;二是“专家门诊”:每日安排劳动仲裁/监察专员组成专班在微信、QQ群轮岗值班,通过信息化方式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进行案件分配、明确责任人选和处理时限;三是“集中会诊”:对个别进度较缓慢或者停滞的案件,该局组织骨干进行业务讨论,总结归档,确保案件得到高效完结。

家住海门市的杨某,2020年2月通过电话反映工伤未愈期间公司予其停保停工资,杨某表示想于疫情期间带伤到南通反映问题。网络值班人员通过QQ视频与杨某进行了联系,帮助审核材料,提供了处置分析,彻底打消了杨某的相关困惑。

为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南通市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崇川区委更是提出了机关作风建设“六治六促六提升”的要求。“‘云受理云处理’劳动争议的做法,既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扎实举措,也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松、软、散’、‘庸、拖、懒’等问题的实际行动。”崇川区人社局副局长朱天宇表示,“云受理、云处理”劳动争议起初的设想是让更多的诉求人不必像李某一样,千里讨薪两千,自损成本八百的无心插柳之举,但实践发现该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完全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全面推广。记者了解到,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不见面审批”,崇川区人社局将推广便民服务作为践行“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新时代崇川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该局将进一步总结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人员力量配置,积极拓展网络服务内容,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精神在全区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条线将“云受理、云处理”劳动争议进行全面推广,让更多的诉求人可以像居于家中的杨某一样,无需出户、视频解忧,从而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说话,让群众少跑腿”。(袁晓捷 金驰 陶竞竞)

标签:疫情;崇川区;劳动争议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