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狼”所长,侠骨也柔情
2020-03-30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汤伊婷 池天宇)夜的虹桥,静静散发着老南通的魅力。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也给辖区崇川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争分夺秒寻找确诊病患的密切接触者、马不停蹄处理一个个涉疫警情、日夜驻守集中隔离观察点保卫平安……80后所长宋晓睿带领全所民警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197人一个不少

电话响个不停,里外跑个不停,工作忙个不停。1月27日大年初三,崇川公安分局全员到岗,进入战时状态。此时,宋晓睿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周。突如其来的凶险疫情,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民警也是普通人,同事们虽然不说,但宋晓睿理解大家心底的不安。

2月3日,一个紧急通知,仿佛“炸雷”落在所里:一名前一天从辖区姚港路某酒店退房的住客被确诊,需要派出所即刻排查密切接触者。分配任务前,宋晓睿捕捉到大家眼中的无措。时间紧迫,来不及过多交流,他一边开始穿戴防护用品,一边淡淡地问“谁愿意跟我去?”所领导班子开始逐个跟着穿戴。“宋所在,我们就有底气!”法制副所长丁恺文说。

从惶恐观望到争先恐后,似乎只在顷刻。路上,宋晓睿接到妻子的电话。穿着防护服,他说话有些嗡嗡,操作也不太灵活。妻子闲聊似的开场白,家里一切都好,小儿子刚刚吃了奶还打了一个大嗝睡了,最后嘱咐晓睿一定注意安全。到了酒店,确定方向、整理清单、分配到人,宋晓睿刚才操作手机的笨拙一下没了踪影。两个小时的紧张排摸,他本能地站在最靠近“密切接触者”的那个方向,将相对安全的位置留给同事。店内员工、同时期入住酒店的人员共197人一个不少。当完成所有处置工作,宋晓睿高度紧张的神经慢慢放松。返回的途中,他才感受到来自后背的潮意。

送给战友的拥抱

车开到虹桥路时,宋晓睿接到接处警保安小赵的电话,请求隔离。原来,所里接报一起涉疫警情,现场出警后发现10人聚众赌博,人员复杂,两人是湖北籍,其中一人有咳嗽、流涕症状,且冲着小赵咳嗽了一声。小赵有顾虑,因为家里的孩子还没满周岁。宋晓睿冲他点点头,随后找来整个出警小组,详细询问了当时的细节。宋晓睿很确定,防护达到了他“每日提醒”的要求,很到位。

经过研判,宋晓睿发现,出租屋里的人从2019年年底至今并未离通,他连忙将情况告知小赵,希望能打消他的顾虑,而小赵依旧忧心忡忡,刻意与大家保持距离的样子刺痛了宋晓睿的心。宋晓睿二话没说,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并承诺每次处完类似警情,都可以来认领一个拥抱。

“对于全所民警、辅警而言,这个拥抱意义非凡。你信我,我们同生共死。我信你,定能保全自己。”来所慰问的崇川公安分局政委包海宁无比动容。

隔离点里的顶班

今年2月中旬,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防控形势,虹桥辖区一家酒店被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对新冠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外省来通人员等进行医学观察。疫情以来,酒店前前后后集中隔离了121人次,需要4名民警现场执勤。宋晓睿在选人时犯了难,全所民警,无论男女老少,纷纷递交请战书。最终,被选上的热血洋溢,没选上的似乎还有点小情绪。“他是离民警最近的所长,不是光发号施令,而是保持关注、兜底保障的好大哥。”治安民警葛雷感叹道。

隔离点的风险大家都知道。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宋晓睿每天都会与执勤民警的家人联系,了解需求、解决困难、汇报情况,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他还每天到执勤点“打卡”。执勤、检查、鼓励、叮嘱、谈心、询问……反反复复,他宁愿同志们嫌他“烦”,也不允许任何一点闪失。2月底,隔离点执勤民警小李因家中突发急事需要请几天假。小李知道,此刻全所同事都已忙得脚不沾地,而这样的岗位又怎好意思让同事来替。当他还在犹豫时,宋晓睿已经全副武装站到了他的身边。小李惊讶宋晓睿不仅知道了情况,还主动顶班。宋晓睿拍了拍他的肩膀,把他推到了离开的电梯口。

“你放心,我去!”

社区民警吉顺莉的孩子生病需要手术。吉顺莉很为难,她既没办法放下手头的工作,又很难狠下心将孩子全权托付给老人。宋晓睿了解后,代表所班子给她下了“强制休息令”。一贯坚强的吉顺莉突然湿了眼眶,哑着嗓子反复说,“我的社区共有居家隔离125人,孤寡、独居和失独老人32人,滞留在通的外地人43人需要照顾。”宋晓睿点点头,“你放心,我去!”

战“疫”进行时,除了公安各级条线、业务工作,宋晓睿还要配合街道、居委会相关工作。虹桥辖区共有69个卡口,宋晓睿如同一台24小时待机运转、零黑屏的神奇机器。除了常规工作,他每天还要去吉顺莉的社区3次,帮扶群众,解决困难,算下来睡不了三四个小时。

距离“强制休息令”生效仅23个小时,吉顺莉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她跟宋晓睿再三保证,已经将家里安排好,孩子一切都好。宋晓睿知道自己拗不过这个一手带出来的兵。在车里,宋晓睿的眼眶紧了又紧,鼻子吸了又吸。

勇往直前的“战狼”

连续50多天坚守,宋晓睿仿佛一个不知疲累的陀螺,始终奔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熟悉宋晓睿的人都知道,他平时热爱搏击运动,5公里长跑、5组器械练习、不断加码的卧推是他的训练日常,崇文尚武磨砺了他的“狼性”品质。在崇川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十年间,他抓过艾滋病毒贩、拿下过杀人嫌犯,经受住各种考验,成为警队里名副其实的破案尖刀。

3年前,宋晓睿来到虹桥派出所担任所长。“工作遇到困难,他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虹桥派出所教导员陆荣军动情地说,晓睿年轻、肯干,冲劲足、敢担当。就在去年,经过120天的鏖战,宋晓睿带队拿下了公安部A级通缉犯——南通籍涉黑涉恶团伙头目郭某,22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冻结涉案金额逾千万,一举将犯罪团伙连根拔起。

“我最骄傲的就是警察这份职业,每破一起案件、每帮助一名群众都会让我觉得热血沸腾。”宋晓睿说,和大家并肩战斗,服务辖区百姓、保护同事周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三年来,虹桥排派出所以全局1/15的警力数,承担了1/10的警情案件,整体绩效连续32个月蝉联全局第一。“头狼精神,带出出色战队。”崇川区副区长、崇川公安分局局长丁忠明评价道。

标签:虹桥;公安分局;拥抱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