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经济开发区念好“五字诀”推进问题整改
2020-03-30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南通讯(通讯员 施勇 梅苏渊)日前,南通启东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小效村系列案件后,向启东经济开发区发出了《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纪律检查建议》,开发区党工委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紧扣问题所在,锚定整改目标,在责任落实、警示教育、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和村务规范上念好实、紧、准、优、明“五字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提升责任意识上体现一个“实”字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2019年全年,党工委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共25次,其中:研究制度建设4次,讨论方案部署4次,传达市纪委通报3次,讨论问题整改7次,研究完善管理措施13条,讨论人员处理11人次。加强对全区八个村政治生态的监测评估。针对普遍存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共性问题,开展面上整改;针对部分村存在的个性问题,开展一对一督促整改,进一步改善基层政治生态。推进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2019年全年,党工委书记组织谈心谈话56人次,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和挂钩村党员干部实施谈心谈话达180多人次。

在开展警示教育上体现一个“紧”字

警示教育紧贴案件事实,紧贴查办过程。保持教育的及时性、新鲜度,实现教育的精准化,提高教育综合效果。在案件审查基本结束时,组织各村党总支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小效村案件情况,查纠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案件审理阶段,组织机关中层以上和各村书记、主任、会计共32人旁听案件庭审,直面违纪人员和违纪事实,充分发挥案件的震慑作用。在刑事判决结果出来后,立即组织分层次、分对象召开案情剖析会。分别对机关各部门、村书记、村会计、村监委提出针对性的教育提醒和整改意见12条。

在强化监督管理上体现一个“准”字

建立开发区效能建设考核办法、“两个责任”考评办法,制订廉政建设三项制度、挂钩领导与村班子成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违纪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制度等。通过健全监督制度,规范专项工作流程,使监督定位更加精准。纪工委转变监督方式,从对参与具体工作和业务数据的审核中跳出来,以专项治理、内部监督检查、信访受理、案件查办等方式,实施“监督的再监督”;各职能部门根据岗位职责,对128个廉政风险点逐一落实责任,对专项工作科学设置责任节点,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可操作的履责机制和严肃的问责条款;分管领导通过谈心谈话、日常提醒,强化部门和村级廉政建设。

在组建村委班子上体现一个“优”字

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小效村党组织建设,经启东市委同意对小效村实施改组后,开发区党工委认真制定改组工作方案,通过调查排摸、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民主推荐、预备人选资格联审、召开党员大会等程序,于2019年5月30日选举出7名党总支部委员,党总支书记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宇担任,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副主任陆建彬为该村支委纪检委员,充实了党总支班子力量。在选优配强班子成员的基础上,开发区纪工委、党群局、社区局等条线以及党工委挂钩领导多次到小效村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了解村干部、村民思想动态,并发挥老干部、党员作用,及时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确保稳定局面。

在规范村务运行上体现一个“明”字

村委会利用宣传橱窗,实地公开村级事务、涉农资金、为民便民事项及有关村务公开制度和程序;利用公示栏,定期公开财政收支、移民安置项目、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公布办理人员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式服务。2019年6月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小效村村委会办公室重新选址,规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共600平方米,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群议事室、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党建领航站内组织架构、“三清单一计划”、党内活动、政策宣传等一一展示,确保党内活动公开透明。

标签:责任人责任;开发区;警示教育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