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购物、餐饮外卖、在线医疗等逆生长
2020-03-12 16:3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很多市民只得宅在家中,不给社会添乱,足不出户的日子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宅经济”因此应运而生,网络销售、餐饮外卖、在线医疗等成为通城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网上销售,

  宅在家里也挣钱

  近期,全国各地都开始进入复工期,但由于地区差异的存在,不少人还是习惯线上购物,这也使得不少从事网上销售的店主们忙得不可开交。

  数据显示,从2月份开始每天有超过3万人到淘宝开新店,还有更多人把以前没有经营下去的淘宝“老店”重新开张了起来。近段时间,淘宝直播上新开播的直播间数量同比翻番,开播场次也比去年多了110%。加上快递行业的普遍复工,线上销售正式迎来了订单增长的爆发期,一些原本就从事电商销售的企业忙碌了起来。

  “从3月初开始,订单开始多了起来,特别是一些芯类、套件类床上用品的销量明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一家从事家纺产品线上销售的企业负责人杨金宝告诉记者。

  “以往我们的订单会从正月初八开始增长,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直到最近才有所爆发,目前行业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0%~30%,增长的势头还在持续。”杨金宝说,“估计到这个月下旬,随着更多供应商的复工,订单的增长有望迎来新的一波高峰期。”

  餐饮外卖,

  厨房小白也能享大餐

  在疫情影响下,不少传统行业都遭遇“寒冬”,其中社交属性较强的餐饮业影响尤为突出。为了寻求突破完成“自救”,不少商家纷纷开始拓展线上营销。

  “针对现在的疫情情况,我们南通亮配菜中心联合北京“四菜一汤”餐饮,推出了现配现卖的餐品,包括料包配齐的净菜半成品套餐和各种即食热菜,这一方式是净菜的升级版,可以直接配送上门,并且操作简单,让宅男宅女们花费百十元,就可以在家中享受到饭店里的美味。”南通资深餐饮人周建斌告诉记者。

  随着南通周边城市餐饮堂食逐渐有条件地恢复,周建斌透露,为了让小白秒变大厨,他们还将开设线下配菜超市,方便堂食的顾客在离店之际,顺便带些自己喜欢的半成品菜肴回家。据记者了解,如今像周建斌一样考虑做足线上销售模式的通城餐饮人大有人在。

  由此不难看出,餐饮企业转战线上既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满足消费者宅家享用美食的一种新模式,为后期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线医疗,

  疫情防控的辅助战场

  隔离在家的人们问诊需求却并未减少,日常的三病两痛没有因为疫情出现而减少,特别是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人们害怕被传染不敢出门,在线医疗平台成为很多人求诊的首选。

  “自2月1日起,我们的互联网医院在为复诊患者、慢病患者等非急症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的基础上,增设了‘发热咨询门诊’,提供免费网络咨询。”南通六院互联网医院线上医生茅力平主任介绍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问诊逐渐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辅助战场。”

  南通六院是南通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运营资质的医院,也是南通首家正式应用5G技术运行的互联网医院。据了解,截止到2月底,南通六院互联网医院共有18个科室的72位医师上线为患者服务,服务量达到862人次。特别是呼吸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等方面慢性病复诊受到了患者的普遍欢迎。“最近我们还推出了在线医疗升级版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与上海专家连线,实现与专家面对面。”茅力平表示,免费线上问诊服务因便利的就诊、顺畅的沟通、舒适的体验、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记者李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