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四部门联合倡议 文明用餐从“公筷公勺”做起
2020-03-12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卢文杰 张海燕)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自古以来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炎黄子孙的饮食习惯,也是亲朋好友团聚、共叙情谊的重要表现形式,但餐桌上无数双筷子来回夹,也为各种致病细菌、病毒传播制造了机会。就餐不用公筷,已经成了国人餐桌上的健康恶习和文明陋习。3月11日,如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如东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如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倡议,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公筷公勺、文明就餐”活动。

公筷公勺进桌行动。酒店、餐饮店、农村集体聚餐要带头实行桌桌有公筷公勺,有条件的可推行“双筷制”,为每位宾客提供一套公筷公勺及一套个人使用的筷勺,并有明显区分标识。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消毒餐具的健康饮食习惯。

公筷夹菜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习惯,做用餐有礼的文明市民。

公筷传播行动。酒店、餐饮店要不断丰富公筷行动的内容和载体,引导鼓励全行业使用公筷公勺,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服务氛围。进店要有“请使用公筷公勺”等标识,布置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提醒、劝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立即行动起来,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健康文明的餐桌礼仪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