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夺取战“疫”胜利 她时刻准备着!
2020-03-06 08:3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燕子,你要回来了吗?”“不,估计还要一段时间,疫情还没有结束,你们还是要保持警惕。”这是3月4日市三院隔离病区女医生张素燕跟妈妈的一段对话。尽管目前该院收治的27名确诊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但张素燕还不能回家,隔离病区还必须保持随时可以运行的状态。

2月中旬以来,每天早晨7点半,张素燕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隔离病区。小小的个头,温柔的语言,她总是挨个病房跟患者打招呼、仔细查体、询问病情。在她的精心救治下,73岁的袁女士从双肺弥漫性病变、呼吸困难,到畅快呼吸、声如洪钟,如今已顺利出院,这背后凝聚着张素燕的心血和汗水。“参与抗疫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她说。

作为市三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张素燕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了近20年,有着丰富的危重症诊疗经验,更有着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敏锐,特别善于与患者沟通。她还清晰地记得,她进驻隔离病区的那天,恰逢情人节,首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开始轮休,她作为第二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疗骨干,临危受命。“当时,我内心激情满满,心情却非常忐忑,因为我要接管的是几位病情较重的患者,未知的病情进展,可怕的病毒,压力空前!”张素燕认为,这次是对医护人员基本功的全面检阅,更是一次应对突发病情的巨大挑战。“感谢领导们的信任,给我这次成长的机会,也算是情人节收到的特别礼物吧!”

张素燕刚刚接手时,袁女士的病情较为棘手,老人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两肺弥漫病变,呼吸困难,且氧合指数一度低于100mmHg。在院领导的统筹指导下,张素燕在通过加强抗病毒、免疫调节、适当使用激素、营养支持等基础上,给予加强呼吸支持,并采用了三院独创的无创呼吸机联合俯卧位通气及高流量吸氧的治疗,老人慢慢转危为安。病情最重的那几天,袁女士的儿子天天一早就打电话询问情况,听着电话里焦急的声音,张素燕心情也非常沉重。

“是压力,更是动力!”张素燕说,那段时期,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她寸步不离隔离病区。查房时,她总是抓住一切机会跟病人多交流几句、多宽慰几句,在进行各项操作时,她时常汗流浃背。身体的不适,张素燕从来不提,她说:“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恨不能时刻待在病人身边,严密监测,时刻评估,仔细分析,随时处理。”

令张素燕欣慰的是,袁女士在她和同事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情迅速好转。隔离病区里的其他患者也都陆续出院。“成就感油然而生,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张素燕如是说。

“一次抗疫,就是一次成长。虽然南通确诊患者已经实现了动态清零,但我的任务还将继续,为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我时刻准备着!”这位不惑之年的女医生发出了这样的铿锵誓言。

本报记者 冯启榕 本报通讯员 林卉芬

标签:隔离病区;病情;出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