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云”系统在南通崇川法院完成首次刑事庭审
2020-03-04 1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南通讯(通讯员 徐振宇 记者 李志华)3月3日下午,一起假借销售“口罩”名义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在南通市崇川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利用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让合议庭、公诉人、被告人、辩护律师以及旁听人员身处五地“隔空”开庭。这是“支云”系统在刑事审判领域的首秀。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党校教授赵园园也在家全程旁听了庭审。

庭审开始前,南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早早来到法庭,细致检查了各项准备工作,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抓好执法办案主业、促进审判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提出具体要求。

家住南通市港闸区的无业青年季某一直靠在网吧打游戏为生,2019年底,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南京女孩张某,季某声称自己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两人很快建立了网恋关系。1月27日,季某从南通乘坐动车赶往南京,与张某“奔现”。在南京待了没几天,季某身上带的三千元就花光了。

看到朋友圈有人卖口罩,捉襟见肘的季某动起了歪脑筋。他在网络下载了口罩、库存以及相关营业执照的图片,然后在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发广告:“医用一次性口罩0.5元一个,N95口罩10元一个”。鉴于当时的疫情以及防疫物资的紧缺,季某的“口罩”价格算得上“良心价”,网友纷纷通过微信找他订购口罩。季某没有要求这些“客户”先付全款再发货,而是只要先汇10%的定金,货到再付清尾款。

短短一周,就有30多名网友被骗11万余元。季某除了用这些赃款继续在女友面前“撑场面”,还花了6万余元“打赏”某直播平台的美女主播。2月6日,南通市崇川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南京市栖霞区某酒店将季某抓获归案。案件当庭宣判,季某获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庭审画面很流畅,程序很规范,值得大力点赞!”庭审结束后,赵园园教授表示,南通中院应势而动、主动作为,自主研发了“支云”系统,实现了疫情期间司法“不掉线”,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法治保障,又满足了群众的司法需求。“互联网庭审有着高效便捷的显著优势,‘支云’系统技术成熟、成效明显,建议进一步推广这一创新举措,推动互联网庭审常态化,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更公平、更高效的需求。”

标签:口罩;庭审;南通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