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援武汉疾控消杀专家袁建明:看到成效,每天的奔波有了意义
2020-03-03 11:1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武昌区的疫情上升势头虽有放缓,但形势仍然很严峻!3月1日,记者联系到了江苏省疾控系统派出的唯一出征武昌的消杀人员,南通疾控中心消杀专家袁建明。

“我到达武昌后就被编入国家中央疫情防控指导专家组,作为成员之一我主要负责在武昌区的社区环境消杀,以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切接触者及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点、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个人防护、院感控制、消毒处置、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的检查和指导。”袁建明说,“十多天来,我和国家社区防控同组的成员们一起走街串巷,走访调查,排查问题,提出建议,深入隔离点和社区等多地开展指导工作,足迹遍布100多个点。”

武昌区作为武汉市的中心城区是重中之重的受灾区,确诊人数是武汉市13个区中最多的一个,光是辖区内一个街道的确诊人数就有1000多人。目前,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逐步推进,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排查完毕,基本实现应收尽收的目标。“武汉市还是实行社区封锁的政策,进出需要社区居委会开证明,确实是工作需要才可以出行。居民的生活物资都是通过网购,或由社区按需团购后统一配送。”袁建明透露。

鉴于武昌严峻的疫情现状,消杀工作作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阻断病毒继续传播的有效手段,当地政府对消杀工作非常重视。现在当地采取了广泛动员的方式,由当地居委会、志愿者组成消杀队伍充实消杀力量。

“我把培训送到社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讲解、示范,同时对环境消毒、垃圾清理、污水消毒等也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袁建明介绍说。为提高培训效率,针对现有的消杀队伍现状,袁建明建议各社区消毒工作组选出一名代表,组建一个微信群,借助微信群开展消毒科普视频、PPT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大家的消杀水平。

养老机构作为重点场所,袁建明等几位专家对这些场所进行了专项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订了20多条的养老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对日常物品的消毒分门别类共11个方面进行详尽说明,设计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进入人员筛查登记表。

“随着指导工作的推进,这几天的消杀督查情况已有所好转,消杀人员的消毒理念、技术都较之前有了提升,消毒工作逐步变得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精准,每天虽然很累,检查指导完还得形成当天的工作日报提交指挥部,但看到成效,我觉得每天的奔波指导有了意义。”袁建明欣喜地说,“作为疾控人,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遏制疫情作出应有的努力。”

本报记者 李波

标签:消杀;消毒;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