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野味馆都已闭门停业 相关犯罪将被重惩
2020-02-28 13:3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

史上最严野生动物“禁食令”出台,南通市相关部门迅速亮剑,斩向偷捕、贩卖、经营等利益链条。但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只有从我做起,革除吃野味的餐桌陋习,“魔盒”才能彻底关闭。

记者探访野味馆—— 目前都已闭门停业

“在狼山镇街道境内南郊路五山小学附近,紧邻天一置业拆迁户安置房的底楼一排路边店,有一家‘羊肉汤野味馆’,”昨天早上,有多名家住五山家园的居民向南通报业传媒集团防控疫情‘曝光台’反映,“这家野味馆此前有向食客提供一些野味的经营状况,我们希望媒体能予以关注,希望职能部门介入调查。”

接到相关信息,本报记者随即赶往现场采访。这家店不大,店面朝北;透过玻璃大门,可见内部食物柜空空如也,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店堂内,还停放着电动自行车,看来已闭门停业一段时间了。店门紧闭,记者便按照门头上店招所标注的手机号码,与店主进行了联系,却始终无人接听。无奈之下,记者只得转而向附近商户打探有关情况。

“店主姓王,应该是山东人,”附近一家店主介绍,“春节前,王老板一家回老家过年去了。新冠疫情发生后,店主看来一时半会儿是回不来了。这家店以前经营的是山东当地的野山羊,还有一些野鸡、野鸭、野兔什么的。但在现在的情况下,即便恢复经营,估计也不敢再卖那些野味了。”

野味曾经受宠——

有买卖便有了伤害

毋庸置疑,在南通,喜食野味的大有人在。

正如一句广告语所言: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有了市场需求,以前在如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老坝港、如皋长江镇、通州湾、海门港等区域,张网捕鸟、用枪射鸟等各种伤害野生鸟类不法之举,时有发生。在一些农贸市场,各种野生蛇类,甚至野鸡、野鸭、野兔、野甲鱼等等,并不鲜见;餐厅饭馆里,要吃到“美人腿”不是什么稀罕事;至于狗肉火锅、狗肉宴,亦非新闻。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根据一些线索,走访了南通港村、秦灶街道等曾经营野味的一些店家,发现这些店家都已关门停业。

“可以肯定,只要有违法经销野生动物的行为,我们接到举报,定会从速查处。”当天下午,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

南通持严打态势——

相关犯罪将被重惩

当全国上下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保护野生动物时,任何侥幸,都会在法律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清晰信息已经发出:从1月21日到2月6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经营场所149.8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49.1万个次,停业整顿市场及经营户3700多家……

在南通,严打涉及野生保护动物犯罪的氛围,已然形成。

如皋法院发布6起涉野生动物犯罪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这些典型案例分别涉及非法狩猎、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一批犯罪人员各自领刑。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信息表明,南通有4起案例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选为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当地一家集贸市场水产摊位经营户邱某违规交易野生王锦蛇、东社镇一家酒楼涉嫌违规交易野生黑水鸟冻品,以及海安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当事人夏某涉嫌违规交易野生蛇等。此外,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辖区一家餐厅的冰箱内查获疑似大雁、野鸡半成品,冷库内还有疑似大雁冻品21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开展野生动物及活禽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全链条”监管,同时欢迎市民积极监督,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

本报记者周朝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