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56万江海志愿者投身战“疫” 累计服务170万小时
2020-02-28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保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文明办、南通市江海志愿者总站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和省文办的倡议精神,第一时间发出志愿防疫倡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动员和引导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好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畅通志愿服务参与通道,最大程度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集结,志愿同行

南通各地迅速响应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江苏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第一时间转发倡议书并因地制宜发布志愿者招募令,面向全体市民招募志愿者,同时为了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特别招募了一批具备医护专业知识、心理咨询专长、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的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火车站防疫分流点建立以来,江海志愿者总站骨干志愿者迅速到位,坚守防疫第一线。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共有83名“童老师”志愿者加入“爱聆”心理陪伴志愿服务组,线上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绿舟应急救援队主动出击,发挥专业救援优势,协助疾控中心对市区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公共区域开展病毒消杀,成为防控疫情的一支专业力量。

分层分类,志愿给力

本着“帮忙不添乱,支援不缺位”的原则,南通各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所在村(社区)报到,在区镇、街道、社区的统一调度安排下,协助、配合村居做好强化个人防护、协助排查人员、普及防控知识、抵制不实谣言、疫情信息收集、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工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贡献志愿力量。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者们主动担起宣传责任,以方言宣讲、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多家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加入防控工作,新风公益服务中心、宾山社工所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协助张贴防控工作系列通告,向市民普及科学的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悬挂宣传横幅,将《告居民一封信》《倡议书》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坚持每天入户摸排疫情,排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协助开展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工作,构建保障防线。志愿者们还利用私家车,带上音响设备,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循环播报防护公益广告,用移动“方言小喇叭”喊话疫情防控战。发现疑似病例的整栋居民楼被隔离,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成了全楼居民的“大管家”,一日三餐定时送上门,“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便利贴随着餐盒一起送到居民手中,同时宣传和解释党政部门在防控时期的制度措施,坚定了大家共同战“疫”的信心。

保障到位,志愿有序

基层志愿者的个人防护能力,事关志愿者的健康安全。各地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提供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要求志愿者听从指挥、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为志愿者提供防护物资,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帮助社区协调口罩、帐篷、额温枪等物资,将年后工作中需要用到的口罩拿出来,一共捐赠了65箱防护口罩,有效缓解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缺乏的压力。同时,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还发挥专业特长,免费修理额温枪共计200台。南通市文明办、共青团南通市委和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为基层抗疫勇士助餐”公益活动,通过在线筹款的方式,从2月8日开始,为奋战在主城区多个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工作午餐。

守护后方,志愿有爱

为激励关爱南通赴湖北援助医疗队全体医务工作者,帮助他们的解除后顾之忧,江海志愿者积极行动,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去贴心服务。南通市文明办迅速与南通市卫健委联系,统计整理了所有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庭信息,按照家庭住址落实到所在辖区,招募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家庭结对关爱,目前已对138户家庭明确了138名具体联络人,了解他们的服务需求,重点围绕生活照顾、子女教育、心理抚慰等方面,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尽力提供个性化的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定制了生日慰问暖心包,内含一张生日贺卡、一束鲜花、一张生日蛋糕券,将由志愿者上门慰问。江苏蓝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专门采购了米、油、水果等生活日用品,送到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并给市区五家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送上了温馨实用的慰问物资。

截止2月26日,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数据显示,南通全市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服务团队有985个,发布防疫志愿服务活动2399个,共计参与志愿者567269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0多万小时。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广大江海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迅速响应,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活跃在城乡村居,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服务,整合社会资源,用爱心善意,用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志愿服务的澎湃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