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疫情靠前服务 崇川区帮解企业难题推动复工复产
2020-02-17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金驰)戴口罩测体温、餐车取餐配送、一人一桌分散就餐、室内流水线作业保持2米以上距离……

2月10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天复工复产,830多名职工以“战时状态”有条不紊投入生产。

连日来,崇川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按照“机制建立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的要求,帮助企业明确复工要求、完善复工条件,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守住崇川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我们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会商会等,切实研究细化实施方案,制定下发《给予中小微企业相关扶持政策的意见》《企业复工复业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等4个文件,按照‘分时分类有序’原则实施。”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姜永良告诉记者,疫情袭来,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具体的困难。为帮助每一个企业解决自身的复工难题,全区排出447名机关干部到区内“四上”企业驻点,街居干部分片包干“四下”企业,科学指导企业分时分类有序复工。截至2月14日,全区复工复产企业919家,其中“四上”企业189家,返岗员工2.73万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70%,服务业企业复工率约30%。工业企业产能恢复率超80%。

“我们较早就开始制定应急预案,研究并规范了一套操作性很强的控制措施,为安全生产打牢基础。”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凯介绍,崇川区相关部门专门组织来企业实地督导,比如准备好充足的医疗防护物资,对返岗人员细致摸排等,让企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与此同时,从摸底排查,到口罩、消毒液、消毒水的准备,还有企业内部设置隔离室,一系列复工准备工作都是政府辅导企业完成的。据统计,复工企业合计采购一次性口罩15.63万只、水银温度计5613只,测温仪89个,设置隔离室205间。

“我们公司能够按时复工,多亏了政府的高效、精细化的服务。”2月14日,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复工审核,距离公司递交复工申请仅过去不到24小时。审批快、把关严,科学的工作流程很关键。崇川区制定了严密高效的审查流程,实行分级审核制度。企业按照复工复业流程要求,填写复工复业申请表,并附企业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承诺书,经区驻点人员初审合格后上报。区企业防控组“接单”后,分派发改委、商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确认,符合复工标准的,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备案复工。从受理、初审到复审、核定、反馈,链条式全流程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现合格一个批准一个,保证了企业快速安全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服务高效,疫情防控工作贴切”2月13日,南通市欧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崇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感谢管委会为该公司解决难题。“厂区消毒是否完成?”“外来人员怎么隔离?”从企业防疫、到物资保障和产品运输,这些企业复工中遇到的每一项问题,每一个细节,都需要驻点帮服的工作人员走到现场,一项项检查,一件件协调。“他们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的解答,帮助我们企业顺利通过检查,并在2月11日就完成了复工申请。”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组副组长关晖慈说。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崇川区还落实了不少扶持政策:鼓励辖区小贷机构加大本地工业企业融资力度,对2020年上半年为区内工业企业提供相关金融服务的给予补助;对承租区属国有经营性资产的减免对象,给予相关房租减免。

“通过优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法,崇川区打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在筑牢企业安全防线的同时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区政府副区长张一峰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化机关干部驻点服务机制,通过驻点服务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防控举措、加速提升产能、破解发展瓶颈、更快度过难关。

标签:复工;疫情防控;崇川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