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政策“及时雨” 令中小企业振奋又温暖
2020-02-11 14:1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小企业身处困境,每天一睁眼就是房租、工资以及还贷等众多压力。2月6日,南通市政府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这份惠企礼包既有真金白银又不失创新服务,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切实减轻负担,政策送到企业心坎里

晶城科创园目前有160多家企业入驻,大部分都尚未复工。负责运营管理的夏总监说,“我们与企业沟通了解到,大家感觉政府出台十二条惠企政策非常暖心。”她说,十二条政策中关于金融方面的扶持,能够切实帮助企业和园区在后期融资方面减缓压力;关于减税、缓缴社保的,可以让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心运营,降低成本。她表示,园区深受鼓舞,已经出台租金减免等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这十二条政策很及时,给了企业一定信心!”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金抗坦言,预计企业第一季度销售将下滑80%。“目前企业还尚未复工,正在订购新设备,筹备部分转产疫情所需的防护服、口罩等产品。”他说,政府出台的政策提到“对从事服装生产等关联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时转产防护用品的企业,对其车间升级改造及新增设备产生的费用,给予15%财政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转产带来的运营压力。此外,在缓缴社保、开拓市场等方面的政策,能够帮助企业“减负”,稳定生产,让企业在困难时期更有信心坚持下去。

开足马力供物资,加班企业吃下定心丸

“从年初五开始,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支援武汉疫区。”南通格莱德纺织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政府出台的“十二条”政策意见,对企业来说,可谓及时雨。

“前几天,派驻在我们厂里的工信局的同志专门来做了政策解读,这‘十二条’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稳定保障、服务企业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作为企业的负责人,真的信心大振。”据顾金华介绍,目前企业已暂停出口,10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满足政府物资调拨。

“在众多的条款中我注意到一点,对纳入我市疫情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在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之前坚持生产的,财政部门按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收入的2%给予补贴。这是对咱们企业带来最直接利好的。”顾金华透露,这两天,通过省里的统一调配后发往武汉的每天5万只口罩指标已增加到7万只。“政府的补贴是对企业的支持,但不论有没有补贴,民营企业都应在特殊时期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同国家一起共克时艰。”

金融支持有力度,企业未来发展有信心

启东某企业3000万元授信业务于2月3日到期,因春节假期顺延至2月10日。该企业原计划归还后暂不着急用款,一直未申报延续授信。由于疫情突发,企业担心因疫情影响导致资金短缺,便向招商银行启东支行提出续贷申请。招行授信执行部取消传统集中会审, 6日改用线上视频模式进行网上审贷,当天完成审批、出批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有了金融力量的支持,我们肯定能平稳渡过疫情期。”

受疫情影响,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丁女士无法正常招生,资金回流困难;从事水产养殖行业的张先生无法组织活虾捕捞、虾苗采购,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两人面对本月下旬即将到期的贷款犯了难,南通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分别为两人提供贷款展期,同时简化流程,6小时内便顺利完成所有手续。

市金融局在了解南通某企业面临信贷难题后,迅速牵头联合人行南通中支、南通银保监分局以及工行、建行、农行、南通农商银行等各债权银行召开了一场企业信贷线上协调会。经协调,各相关银行一致决定共同做到不抽贷、不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相关负责人通过手机看到满屏的“同意”后激动不已。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在市金融局、人行中支、南通银保监分局组织引导下,各金融机构迅速展开行动,纷纷开启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刘璐

张水兰 李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