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第二批3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2020-02-11 13:5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迈着轻松的脚步,南通第二批3名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他们分别是来自启东36岁的周姓患者、来自海安33岁的钱姓患者、来自如东57岁的徐姓患者。出院前夕,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他们经历生死考验的故事。

他和妻子先后被确诊,出院后不着急团聚 

今年36岁的小周在武汉经商已经十多年了,“在武汉买了房,开了店,从事五金、水暖方面的销售。不过,每年春节我都会回启东吕四老家过年。”

1月20日,小周载着妻子、父亲自驾从武汉回家。当天凌晨5点出发,下午6点左右到家。1月22日早晨,小周出现发热症状,于是他前往吕四当地的启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一天后,武汉就宣布封城了。

“大年初一,我在启东三院接受了核酸检测,确诊后转至南通三院。”小周回忆,当时住进南通三院的隔离病区后,一个人一间病房,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感觉特别恐慌、孤单。

正所谓祸不单行。1月30日,小周的妻子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目前仍在启东三院接受治疗。“我们家两个确诊,一下子觉得特别绝望!加上当时看新闻,这个病还没有特效药,心中更是悲观。”

令人欣慰的是,在南通三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中,小周的情绪逐步稳定下来。“他们对我的照顾很细心,比如,考虑到我服用的药物会造成反胃,早餐和晚餐都安排喝粥;病房里一般每天每人供应两瓶热水,护士经常问我们热水够不够,要不要帮忙打水;每次抽血、测体温,都会问我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小周说,医护人员每天至少出入他的病房六七趟,特别是凌晨四点就要到床边抽血、测体温,觉得他们非常辛苦,工作量很大,真心不容易!

得知自己康复出院的消息,小周十分激动。不过,他的妻子仍在隔离治疗,岳母和一对儿女仍在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目前,只有他的父亲解除了隔离,“希望能早点一家团聚,但我并不心急,医生叮嘱我出院后仍需要居家隔离14天。我相信科学、相信国家,更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小周如是说。

闯过“鬼门关”,他更懂得珍惜当下

入院四天后,小周搬进了另外一间病房,并多了一位室友——小他3岁的海安小伙小钱。同病相怜,年纪相仿,两个人互相打气、加油,让两人的病情恢复得更快了。

“85后”小伙子小钱人高马大,个子就有一米八七,平时身体一直很好,连感冒都很少,几乎好几年都不去医院了。“说实话,得了这个病,我刚开始压根不相信。”小钱在武汉已经打拼了7年,从事服装行业。1月18日,腊月二十四,武汉当地的“小年”,这一天,他乘坐火车回老家海安。“当时,疫情防控还没有这么严,车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出入站口也没有人测量体温。可能那时候我就已经感染了病毒,但没有症状,处于潜伏期,也就没注意。”

直到1月21日,他才出现了发热症状,体温38.5度,这才前往海安市人民医院就诊。“从那天起,我就没有回家。”大年三十晚上,他被确诊双侧肺感染后紧急送往南通三院,正月初一凌晨一点多,他住进了三院的隔离病房。没有家人的团聚,没有丰盛的年夜饭,没有春晚的陪伴,只有汹涌的疫情,意想不到的确诊,突如其来的慌乱和迷茫……小钱说,这种过年的滋味,人生还是第一次。

或许是平时身体素质较好,小钱入院一天后,体温就恢复了正常。令他感动的是,当自己提出吃不饱后,照顾他的几个护士总是悄悄给他送来“爱心餐”:鸡蛋、包子或者其他小零食。这份细心,让他感到心头一暖。

“比起自己康复出院还要开心的是,我从武汉回来后,与我密切接触的人群,没有一例感染。”闯过了“鬼门关”,小钱更懂得生命的珍贵。“我的两个孩子只有三岁,老婆在家带孩子,家里就我一个人在外工作。如果我倒下了,他们可怎么办呢?”他说,出院后,一定更要好好照顾家人,好好珍惜健康。

他感叹最美最好仍是家乡南通

57岁的老徐是此次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我在武汉打工已经20多年了,从事建筑行业,相对比较封闭。我估计还是在坐火车回来的路上被感染的。”老徐告诉记者,1月17日,他乘坐动车回到如东老家,当时大伙都高高兴兴的,压根没有想到后来的疫情会变得如此可怕。车上的乘客并没有强制要求戴口罩,仅有少数几个乘客戴着,他一心想着的就是回家过年!

1月23日,老徐出现了发热的症状,“村里、镇上都知道我是从武汉回来的,建议我先居家隔离观察。但那几天我的体温始终居高不下,吃饭没胃口,也睡不着觉。”1月25日,他所在的栟茶镇相关部门联系120,将他送至位于县城掘港的如东县人民医院诊治。1月27日确诊后,他被送往救治条件更优的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

“当时,我还是高烧不退,住进南通三院隔离病区后,心里很失落,很害怕,觉得自己快不行了!”面对老徐的病情,三院医护人员高度重视,他们安慰老徐不要怕,告诉他还有一些确诊患者比他的症状还要重,让他放宽心积极配合治疗。尽管医护人员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老徐看不清他们的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可他始终听到的是同一个声音:“不要怕,一切有我们在!”

在老徐入院三天后,他的体温白天恢复了正常,只有在晚上还会升高。“医生就让我多喝水,我听进去了。”几天后,老徐症状减轻了,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胃口也香了,睡眠也好了。他笑着说,同一个病房的病友说每天都听到他打呼,这个信息让他彻底放松,安心了下来。

隔离治疗期间,老徐始终关注着疫情的发展,“还是家乡南通好啊!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医疗条件,吃住不愁、安心隔离治疗。”更令老徐感动的是,家里人被隔离后,村支书亲自上门帮他们家干活——为家里6只怀了崽子的山羊喂食。

尽管康复出院了,但老徐仍然心有余悸。“其实,我真的被吓得不轻。等疫情过后,我也不打算出去打工了,就想在家歇一歇,安心享受一下生活。”老徐说,打工挣钱再多,没有健康,一切归零。这次的经历,也给了他一个教训: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养成科学、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防患于未然。

“有太多要感谢的话,不知道从何说起!”老徐说,除了感谢各级政府的关怀,更希望在一线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保重身体!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南通;体温;小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