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万别拒接!南通在全省率先开通反诈专号“96110”
2020-01-03 10:4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后,如果接到“96110”来电或短信,那说明您正在遭遇骗局,或者您属于易受骗人群中的一员,请务必耐心接听,以免上当受骗。昨天,南通市反诈中心正式开通反诈专号“96110”,专门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防骗咨询。这也是我省开通的第一个反诈专号。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持续高发,涉案金额巨大,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一个突出问题。此前,各地防骗预警电话一般为7~8位普通固话号码,辨识度不高,不仅预警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些预警电话被恶意标注为骚扰、诈骗电话。为全面推动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预警劝阻,方便群众识别和确认,全力压降发案率,南通市反诈中心从2018年开始谋划,耗时近两年,至2019年12月31日,“96110”预警申诉平台终于顺利完成调试。

  “主要具备预警、申诉两大功能。”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介绍,他们针对正在被骗的潜在受害人员,采取电话、短信的方式进行精准防骗提醒;针对各个时段的发案特点,对财会人员、学生家长、大学生等易受骗群体进行防范宣传。此外,针对被冻结的资金账户、封停的手机号码、网站、APP及微信、QQ等账号,当事人可通过“96110”进行申诉。据悉,仅2019年,市反诈中心共冻结资金账户8万余个,封停手机号码1万余个,微信、QQ等账号3万余个。

  即日起,在南通范围内,市民使用固定电话、手机可以直接拨打“96110”,进行防骗咨询。“96110”在给受害者或易受骗群体去电时,来电显示为“96110”或官方认证名称。需要注意的是,“96110”仅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防骗咨询,而非报警电话。如果遭遇骗局,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南通市反诈中心提醒,不轻信陌生来电,不向陌生来电透露个人信息、银行验证码和转账汇款,防止上当受骗。凡是来电显示“96110”之前加有前缀的均为诈骗号码,超出反诈预警劝阻和防骗咨询内容的,均为诈骗电话。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