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年第一天,南通市民蒸糕盼“年高”
2020-01-02 14:5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村村都向磨坊跑,米麦车推或担挑。磨屑归来忙整夜,麦蒸馒头米蒸糕。”在南通民谣里,迎接新年与蒸年糕密不可分。这不,新年第一天一大早,家住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长岸社区的市民顾汉章就蒸出了他2020年的第一甑年糕。他说,年糕,意味着“年高”,希望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炉膛上的火烧得正旺,斑痕累累的木甑架在大锅上,热气腾腾。清晨6点半,年过八旬的顾汉章和家人已经准备好蒸年糕了。烧锅、拌粉、撒糖、上甑……这些天,顾汉章一直重复着这几个步骤,忙得不亦乐乎。

  他介绍,蒸糕是南通人迎新年的重要环节之一,年糕更是新年待客的必备主食。要先把糯米磨成粉,再把磨好的粉和水、糖搅拌,拌匀之后一层一层地撒到甑里,等蒸锅里的水烧开了,水蒸气穿透了,大概40多分钟的样子,年糕也就蒸熟了。“这蒸糕啊,也特别有讲究,当下面一层变得微黄时,就可以再撒上面一层。”顾汉章边说,边熟练地操作。不一会儿,伴随着缕缕蒸气,热乎乎的年糕就新鲜出炉了,浓浓的米香扑面而来,十分诱人。

  年糕出锅之后,如何分切也很有讲究。顾汉章剪出一段崭新的白棉线,告诉记者,分割年糕不能用刀而要用线。因为新蒸的年糕特别黏,会黏在刀上,用线就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蒸年糕的时候要放糖,吃到嘴里黏黏的、糯糯的,也甜甜的,大家都喜欢。”顾汉章笑着说道。

  顾汉章的蒸糕手艺是祖传的。每年他从腊月初一开始蒸糕,做到腊月二十八,每天5点钟就要起床,做到晚上10点才休息。上午9点开始,邻居们陆续登门,请顾汉章帮忙加工年糕。“糕”与“高”同音,象征着高升、高中、年年高,有更上一层楼之意。因此,人们都希望自家的年糕蒸得棱角分明,挺而饱满,再加上一些桂花作点缀,正好应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美好寓意。因此,顾汉章也顺应大家的需要,蒸出桂花糕、枣糕等新品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器的应用解放了人们的双手,也方便了生活。但顾汉章却还使用着最原始的办法,不紧不慢,让满满的心意和时间慢慢成就每一块年糕的美味。邻居们说,这么多年,老顾始终坚持烧土灶,用纯手工制作,原原本本保留了南通年糕的本味,吃过的都说好。还有老主顾专程驱车前来,拿了糕带回外地。顾汉章骄傲地说:“我的糕最远到过美国,外国人吃了直竖大拇指!”没有机器的帮助,做糕终究是个力气活儿,顾汉章却不觉得苦,每天都乐呵呵的。他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一直会做下去。“老手艺不会消失的,将来会有好前景。”顾汉章的话语朴实而又坚定。

  据民俗专家介绍,南通人蒸的年糕俗称大糕,糕上下各有两薄层染以红色。落甑时,糕色雪白,两头各有两道鲜红纹路,红白鲜明。按开切大小,南通年糕又分“方糕”等品种。待糕面吹干硬结,人们将其浸入矾水,可防开裂生霉,也有人切片晒干,谓之“糕干”,能长期保存,供日后蒸、煮、炒、炸食用。

  记者黄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