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法院多措并举推进金融审判工作
2019-12-31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1日南通讯(通讯员 吴帅)南通市崇川区作为南通市的主城区,各大银行分行住所地几乎全部设立在崇川区。近年来,崇川法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不断攀升,且案件类型呈现新型化、专业化、多样化的特点。今年,崇川法院进一步推进金融类案件审判的集约化、高效化、专业化。

  开展要素式审判工作。贯彻落实省高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要素式审判工作指引》文件精神,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符合条件的采用要素式审判方法进行审理,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庭审及制作裁判文书,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简案快审。

  规范诉讼举证要求。要求银行在起诉时提交计收利息、罚息以及复利的计算表,明确计算依据,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裁判结果准确。针对案件审理中被告容易提出的银行放贷审查不严、材料缺失或无原件等抗辩,要求银行在庭审时提供案涉贷款全套资料,避免因携带资料不全导致重复开庭的状况,节约审判资源。

  推进案件集中审理。对于同一时期立案受理的同一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内部调整,批量将案件调整给同一承办人,集中安排开庭、集中宣判,加快案件流转速度,缩短案件审理周期,提升审判质效。

  搭建沟通联动平台。与立案庭联动共同设立金融案件网上立案答疑微信群,第一时间向银行工作人员以及代理律师发布金融案件立案受理最新要求,对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在微信群内及时沟通,促进良性互动。设立金融庭公共邮箱,要求银行在起诉时一并提交证据材料的电子版,共同提升庭审效率。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好司法建议的风险预警功能,保障金融安全,维护交易公平。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金融风险隐患以及金融机构的违规放贷行为,形成司法建议,及时向金融机构发送,并向银监会、上级法院等部门报送。

标签:借款合同纠纷;金融;案件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