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虹西社区:“党建+网格”,服务零距离
2019-12-27 1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南通讯(通讯员 张煦)70岁的游政中是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和颜网格的兼职网格员,也是社区和颜邻里支部书记,社区调解社区邻里纠纷的”老娘舅”之一。刚开始工作时,他常被居民误解:“一大把年纪,不在家呆着,操哪门子闲心?”出于对“邻里守望”一“网”情深,渐渐地,网格内居民都和他熟悉起来,游政中也熟悉了每户居民的情况。

  以前,虹西社区居民周先生夫妻经常为琐事与邻里居民争吵,老是怀疑有人在他家楼上特地扔东西、泼水下来,还在平台上安装了监控对着楼上,严重影响了楼上住户的日常生活。这件事,在社区居民楼里闹得沸沸扬扬。为缓解邻里纠纷,游政中多次上门劝和。话题从小到孩子成长与个人的幸福,大到整个社区的安宁和谐,游政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热心调解下,周先生将监控拆除,也向楼上居民道歉,如今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有事找网格书记”,已成为居民的共识。在社区中,像游书记一样的网格员、党员以及社区志愿调解员经常聚在一起,商量解决社区治理一些小事、急事、难事,深受居民喜爱。

  崇川区虹桥西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居民户3700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虹西社区将“党支部建到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到楼幢上”,以网格党组长、楼道理事长“两长”为核心,加上联防员、保洁员、志愿员等“多员”为基础,将网格里的事大到环境整治方案,小到楼道里怎么布置,以及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等民生问题,小区“两长多员”坚持每天在小区跟居民拉家常,了解网格存在的问题,给居民宣传近期需到社区办理的社保补贴等事项,遇到居民反映问题,主动解忧。

  今年初,社区利用老小区改造的契机,对小游园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工程,在保持游园绿化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对路面进行重新铺装,还对园内的树木进行了调整,扩大了整个广场的面积,以方便周围居民的娱乐活动,同时配套安装健身器械,添置休闲座椅和遮阳伞,以方便周围居民的娱乐活动。今年11月,家住和颜网格的王伯伯突发脑溢血,目前在第一人民医院ICU病房,每天高额的医药费和后续治疗费用,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网格员知道后,在第一时间送上社区的关爱,前往医院看望王老,并为其出谋划策,协助其儿子通过轻松筹筹集药费,并将他的具体情况上报民政条线,社区如有相关救助政策也会第一时间帮他落实。

  2019年,虹西社区6个网格与辖区内审计局、邮政银行、虹桥小学、中外运等单位成立虹西社区“大工委”,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共计开展志愿服务100多次;组织维修、家政服务、中式面点等各类培训班达200余场,提高居民就业技能。精细化管理,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让享誉多年“江苏省文明社区”的虹西社区,居民幸福感提升,重大刑事案件发生率连续多年为零。

标签:网格;社区;居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