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不退岗,把爱献给下一代
2019-12-16 16:0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个冬日的周末,阳光还带着清冷的味道,竹行街道星怡社区的二楼校外辅导站已经弥漫着一股墨香,陆士新老人早早地摆放好了宣纸和笔墨,等待着陆续而来的孩子们,和他一起忙碌的,还有他的老搭档——黄允贤。对他们来说,大家都在休息的周末才是他们工作的时间,而这样一份特殊的“工作”已经持续了7个年头。这样的准备对他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了。

  黄允贤和陆士新分别于1996年和2002年退休于竹行小学,都是学校的老校长,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两位老人,退休了也没有闲下来。从2012年至今,两位校长已经走过了长达7年的关心下一代旅程。“那时候竹行街道还叫竹行镇,我们就在当时的竹行村任教,整个村里的办公条件都很简陋,路也不是很好走,一到下雨天,整个会议室都是黑乎乎的。”陆士新回忆说。“尽管如此,村里的干部还是帮我们想办法准备了一套教学的办公桌和移动的黑板。虽然孩子们来的也不是很多,但是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来,我们都很高兴。”

  每两周一次的活动,他们每次都要经过充分的准备。陆士新每年都会自己花钱订三份报纸:《江海晚报》《南通日报》和《新华日报》。“我们年纪大了,教学的技巧和内容很多都跟不上时代,孩子们也不爱听。我想着,孩子们虽然是拆迁之后才享受到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的条件,但是眼界要跟得上时代,我就自己摘抄了很多报纸上的新闻,给孩子们讲讲国内和国际的形势,这样他们也爱听。”

  黄允贤以前是教语文的,但是语文教材更新换代太快了,于是他主动请教社区的年轻人怎么使用电脑,每次上课,都会提前三天开始在网上寻找一些有趣的故事和谜语等等,再慢慢整理出来。“现在备课可不比以前,以前是有教学大纲的,我们都根据教学大纲来,现在,都是我们自己想怎么安排一节课的内容,还不能太枯燥。所以我从收集到编写要花费很多时间,有时候,我老伴还会笑话我,她会叫我‘网瘾老少年’。”黄允贤笑着说。

  “黄爷爷和陆爷爷的课,我每次都会带弟弟一起来参加,爸爸妈妈周末要上班,我就跟着爷爷们一起上课、谈心。”家住在星怡社区的刘晓琴今年上五年级了,从三年级开始就跟着两位老人一起学习,今年,她主动告诉社区关工委的副主任吴娟,要带着弟弟一起来上课。

  “我是2017年年底开始接触关工委的工作的,我们社区的校外辅导站每两周排一次课,他们二老从来没有缺席过一堂课。黄校长经常说,孩子们对我有吸引力,身体允许的话,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他们二老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星怡社区关工委负责人吴娟由衷地感叹道。

  7年时间,200多堂课,1000多个孩子,无数个周末,对黄允贤和陆士新来说,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刻都值得珍惜,孩子们的笑脸就是他们幸福的钥匙,孩子们的快乐就是他们最大的满足。他们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了崭新的事业,亦作为人生精彩的延续。

  本报记者陈可 通讯员施佳慧

标签:孩子;社区;陆士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