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批直开式银行电子保函在南通顺利开出
2019-12-12 09:4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何家玉)全省首批直开式公共资源交易银行电子保函10日在通顺利开出,并在当天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3个项目中成功应用,实现了“线下现金保证”到“线上电子保函”的转变。这意味着今后企业在南通参与招投标活动时,不仅能省去投标保证金缴退环节,还可以进一步减轻自身的资金压力。

  近年来,南通市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面提升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促进交易阳光透明、高效便捷。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交易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建设电子保函服务支撑管理平台,发布银行金融服务机构征集公告。经专家评审最终共有9家银行入围,多轮技术对接后,当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农商行等4家银行开出直开式银行电子保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其他5家银行将陆续上线。

  “以往参加招投标活动,企业主要采用汇票和电汇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收退保证金的手续繁琐,资金占用时间较长,累计金额巨大,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纸质保函虽然解决了保证金缴退的问题,但也有真伪不太好分辨、线下办理便捷度不高等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沈国庆介绍说,现在依托于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支撑管理平台,通过“投标人申请+数据交互+银行授信”的方式,投标企业即可在线开具银行电子保函,进一步丰富了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在线操作,手续简便快捷、安全保密,切实减轻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和办事成本。

  据介绍,与普通分离式、转开式银行电子保函相比,南通市率先推出的直开式银行电子保函具有办理简单便捷,可在线上实时办理,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能够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待授信投标人可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在线上验证身份,申请开具电子保函,全程信息加密、全程留痕,方便查验真伪,有效助力交易监管。

  当天,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建行开出一张电子保函,“这也是我们公司首次使用银行电子保函,申请过程很简单,保密程度还很高。”公司总经理助理倪雪冲说,只要向银行支付少量的服务费,而不占用公司大量资金,极大地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降低了交易成本。

  目前,电子保函服务支撑管理平台接入保险公司正在公开征集中,预计明年1月底前上线试运行。届时,参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投标企业可以在现金转账、银行电子保函和保险电子保函三种方式中自由选择应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