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市领导肯定法院大数据运用
2019-12-05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南通讯(通讯员 花卉)“市法院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办法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及其风险提示情况,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发挥更好作用。”日前,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对海安市人民法院呈报的两份大数据分析报告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3月,海安市人民法院作为全省唯一基层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数助决策”试点单位。该院非常珍惜这次试点机会,院党组高度重视,针对“2019年上半年海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近三年来海安籍建筑企业在全国的涉诉情况”两个选题,安排专人推进工作,委托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从司法大数据角度,对2019年上半年海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了司法风险“数字体检”,并形成《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19上半年海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同时对近三年来海安籍建筑企业在全国的涉诉情况进行大数据挖掘,形成专项报告。

  评估报告对民间借贷、劳动纠纷、金融诈骗犯罪防控、未成年人权益侵害、黄赌毒治理、食品安全犯罪防控、邻里纠纷、自然资源保护等详细列举了发案率,提示了重点风险防范环节。专项报告表明,海安籍建筑企业近三年涉案逐年呈上升趋势,民事案件近两年增长较快,涉案所在地主要集中在江苏、河北、新疆等地,其中分包案件最多,需要针对具体情况,尽快加以应对。

  近日,海安市长于立忠,政法委书记盛慧琴也对两份报告作出批示。

  海安市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表示,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研判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是人民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法院将继续挖掘信息化的数据成果,及时总结分析,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服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