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领事认证5年申办总量超2.6万件 为办事群众省1600万车旅费
2019-12-04 2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4日,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外办就领事认证工作、市民办理领事认证时的注意事项等情况作了介绍。

  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领事认证可比喻为发给涉外文书的“签证”,其目的就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法律效力。领事认证可以分为单认证和双认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开放型经济的跨跃式发展,南通的对外交往越来越活跃,赴国外经商、工作、留学、移民的人士越来越多,办理商业认证和民事认证也越来越频繁。

  据悉,南通自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展领事认证业务,截至上月底,申办总量超过26000件,仅车旅费一项累计就为办事群众节约经费超过1600万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领事认证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愈发紧密,但伪造假冒涉外文书的情况亦逐年呈上升趋势。自2014年市外办申办领事认证工作以来,累计退回不合格文书200余份,查处伪假文书4份,向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1起。为避免不合格文书流出国外,增强中国领事认证防伪措施,保障我国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市外办创新领事认证信息化建设,于今年初开始建设领事认证查验系统,并于4月1日正式上线,为申请人或用文单位提供有据可查、有据可依的查验及验证服务。市民如对使用文书的领事认证的真实性存有疑问,可在手机上登录查询网站http://58.221.115.16/,输入领事认证贴纸相关信息,即可查询在南通办理的领事认证书真伪。南通市外办还在此平台链接了“外交部国内领事认证信息网上查验系统”,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亦可通过该链接查询在外交部办理的文书认证真伪。

  需要提醒的是,领事认证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市民在办理过程中首先要确认办理种类,在办理认证时,旅游、短期探亲、暑期游学等一般只需要办理单认证,而工作、定居、涉外婚姻等则需要办理双认证。其次,预留足够时间,单认证办理正常四个工作日完成,如有特殊情况,加急为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但注意如果需要办理双认证,由于具体审核时间由各国领馆决定,所以办件的时间通常会比较长。

  同时,办理领事认证前一定要带齐所需材料。办理单认证,一般需要准备公证书、公证处出具的介绍信函和经办人的身份证;办理双认证的材料则变化较大,具体要求因国别、用途而异,个别国家还会随机调整要求。市民朋友如果打算办理领事认证,可以事先拨打市外办电话59001151咨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