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沿江地区农科所打造“技泽江海”服务品牌
2019-12-02 10:0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眼下正值秋播作物田间管理关键时刻,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田间地头,活跃着省沿江地区农科所科技人员的身影,他们或精细查看不同类型小麦品种出苗情况,或逐田查看元麦苗情、指导优质丰产栽培。“作为南通最大的省属公益类农业科研机构,我们开展所村结对,补强村级科技短板。”领衔服务的省沿江地区农科所所长赵永前说。

  积极发展新型合作农场,推进村级集体规模经营,是近年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面对村级科技服务团队缺失、产业需求与科技供给脱节等现状,省沿江农科所聚力打造“技泽江海”服务品牌,驻村蹲点开展订制式帮扶,推进适用成果的熟化与快速转化,打通村级服务“最后一公里”。

  首个对接的保民村是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试点,村级集体规模经营面积全市领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亮点频现。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说:“沟渠田林路修好了,稻麦规模化生产要求随之提高,产业化需求更多,省沿江农科所工作站常驻村里,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

  改变单个项目推广、单项技术应用的课题式阶段性科技服务模式,推行所村对接定向帮扶,省沿江所连放五招。一是明确主攻环节,进行“适时适用”规划编制。二是针对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推进“即研即推”订制研发。三是围绕绿色丰产增效要求,组建服务小组,落实培训咨询。四是根据高质高效发展目标,协同项目实施,实现技术支撑。五是跟踪现代农业高新成果,开展引智引资信息服务。

  所村对接,党建融入。与6月设站同步,沿江所与保民村创建“三联两同步一融合”所村党建共建模式。“三联”是指联办主题党日、联创科技板样、联结互学对子;“两同步”是指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同步提升,学科发展与产业兴旺同步推进;“一融合”是指推进所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从沿江所驻地如皋薛窑,到海门保民,6月至今,沿江所全程参与稻麦种植的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和产业发展的跑点科技服务60多人次,围绕稻麦生产培训农民100多人次,帮助建立了稻麦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推广稻麦新品种6个,集成示范绿色增效模式及其技术8项。同时参与建设在该村实施的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所村对接,岂止海门?如皋市白蒲镇合兴村、如东县曹埠镇直港村等地,“最后一公里”难题层层破解。

  大麦极品“江苏元麦”,是当今大健康产业降糖降脂的热点。沿江所与如皋白蒲镇合兴村建立紧密型科技合作关系,协助该村围绕特色杂粮“元麦”开发,注册“梓韵”商标,通过上海、南京等地名特农产品展,以及网店销售,形成从种植、加工、销售,到新品种、新模式应用、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的完整产业链。

  如东县曹埠镇直港村,享有“草甸土”独特土壤优势,适合高档优质稻米的种植,为了加速推进该村优质稻米产业快速发展,省沿江农科所围绕“草甸土”优质稻米标准化种植及其高值化开发,组织科技人员在该村设置专题试验,并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验证,让南通好大米品牌持续叫响大上海。

  通讯员 沈严 记者 施晔 唐佳美

标签:元麦;地区农科所;对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