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吸引国内外最好的科学家来通工作
2019-12-02 09:5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4个月;从签约到揭牌,更是只有24天时间。

  未名湖牵手紫琅湖,北京大学与南通市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了校地合作的南通速度、北大速度。

  11月30日,北大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揭牌,标志着研究院正式成立、进入实质性运作新阶段。揭牌仪式之后,作为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随即召开,宣布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人选等相关事项。

  北京大学方面,出动了包括两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豪华科学家阵容,对研究院的高度期许可见一斑。其中,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出任研究院北大方面理事长,并担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高原宁出任北大方面理事;北大人工微结构和介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焱教授则当选研究院首任院长。

  如何把双方共同描绘的蓝图从“纸上”落到“地上”?理事会后,本报专访了北大科学家团队相关成员。

  “北大将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依托物理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力量,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南通和长三角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作为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龚旗煌表示,生产生活离不开光电,光电领域又是基础研究与科学应用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研究院将聚焦光电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并紧贴南通产业发展需求。这个研究院不仅是北大的、南通的,也是长三角的、全国的,因此将推动全国最优质的光电科研力量一起参与,甚至会到国际上去招聘人才,把研究院建好,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

  “研究院是北大与南通的合作,但未来具体的操作,就是由我们物理学院与南通高研院来做。这是我们共同的孩子,希望他能茁壮成长。”作为北大物理学院“掌门人”,高原宁院士表示,在各种方面给予保障,确保北大科学家团队在南通把研究院建好,这既是北大对物理学院的要求,也是物理学院的责任。他说,在微小的器件上,把光和电结合在一起,这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也是产业下一代升级的重要方向。在这方面,北大已经累积了多年研究经验,积攒了一批前沿技术,已经到了可以做产业开发的时候,这也是研究院第一步要做的事。“在此基础上,研究院要吸引全国、全世界最好的科学家团队来这里工作,与南通及长三角的产业合作,共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我想这是我们更重要的目标。”

  “我们确实一来就被这里吸引住,觉得这个地方特别适合我们做科研。”作为研究院首任院长,李焱教授说,研究院之所以这么快就开始实质性运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让他对建好研究院充满信心。他说,最终的目标,就是研究院能在南通很快成长、长期发展,依托研究院,南通可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北大能够推进技术研究产业化,服务地方发展,共同为国家光电科技产业的崛起作出贡献。“特别前沿的一些研究在北大做,等时机成熟可以很快转化的,转移到南通来。就是要让未名湖孕育的思想,能够很快在我们紫琅湖畔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朱文君

标签:研究院;北大;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