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曹公祠社区:爱心助盲,感受世界
2019-11-26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6日南通讯 日前,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曹公祠社区“彩虹堂”项目携手南通大学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共同开展了以“爱心助盲 感受世界”志愿者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共吸引了3位视力残疾的青少年和6位年龄在4到8岁的青少年的共同参与。

  活动在每个青少年做了自我介绍后拉开序幕,待大家大致熟悉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蒙上眼罩,开始了活动的第一环节:用双手触摸世界,触摸一些生活中的物品,通过物品的形状质感等猜出物品的名称,答对最多用时最少的给予奖品,能说出一些危险的物品,如剪刀,打火机等可能存在的危险的给予额外奖励;而用双耳聆听世界、用鼻翼细嗅世界、用双足丈量世界等互动小游戏进一步活跃了活动的氛围,每个孩子都踊跃参与其中。

  活动的高潮是用“心灵感知世界”,通过讲述一些富有哲理的小故事启发孩子,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回答所体会领悟到的人生道理,答对有奖。该环节有利于开拓孩子们的思维,在青少年时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念。

  此次活动,采取亲子活动的方式,不仅家长和孩子参与进来积极互动,更是让残疾儿童和正常儿童一起活动,通过利用人的各种感知系统如触觉,听觉,嗅觉等来使孩子们更好的感悟世界,了解世界,进一步认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整个课堂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更是促进了残疾儿童和正常儿童的融合交往,加强了彼此的相互了解,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欢乐,同时也大大促进了邻里和谐,对构建和谐社会大有裨益。此次活动也给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实践的机会,有利于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社会责任感的加强。 (顾鹏)

标签:孩子;志愿者;青少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