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贫困家庭褥疮护理志愿服务项目”展开
2019-11-22 11:0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首批80名患者获免费上门护理

  “早年得褥疮总是好了又长,反反复复的;后来褥疮面积大了,对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家住南通市崇川区荟景苑的市民陈国军受褥疮问题困扰多年,他告诉记者,在接受“贫困家庭褥疮护理志愿服务项目”医疗志愿者的专业护理后,目前褥疮部位的创口已经改善不少。

  2019年,南通市慈善总会联合南通市社会捐助工作中心、崇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崇川区慈善会共同出资40万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贫困家庭褥疮护理志愿服务项目”,为崇川区部分家庭贫困、长期卧床身患褥疮的救助对象,进行免费的上门褥疮护理和护理知识传授。陈国军正是该项目首批80名受益人之一。

  今年50岁的如皋人陈国军在南通生活多年,2001年从三四米的高处不幸摔下导致高位截瘫,目前独居在不到60平方米的拆迁安置房里。记者20日走访陈国军家时,来自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志愿服务队的护士长陆红正在为其进行褥疮创口护理。“高位截瘫患者一般没有痛觉,行动不便导致身上大多为陈旧性压疮。”陆红说,陈国军的主要创口部位已经结痂,但并不意味着愈合,需要根据创面进行针对性用药,将结的痂慢慢溶解。

  “有很多的褥疮患者,白天坐轮椅的时间过长,导致褥疮部位反反复复,需要定期减压,减少摩擦。”负责该项目执行的服务团队——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代表之家工作人员介绍,“贫困家庭褥疮护理志愿服务项目”为首批8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了褥疮护理知识培训和每月一次的医护干预以及药物支持等专业性服务。

  “我们的初期目标是让80名重度残疾人中43名Ⅰ期褥疮患者愈合率达100%;24名Ⅱ期褥疮患者愈合率达93%;9名Ⅲ期褥疮患者愈合率达82%;4名Ⅳ期褥疮患者愈合率达67%。”市慈善总会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宋卫华说,目前该项目率先在崇川区范围内“试水”,如果施行效果不错,接下来,还将在港闸、开发区范围内不断推进。不仅要让褥疮患者创口得到专业治疗,还要教会他们如何进行科学的家庭护理,提高重瘫家庭的护理水平,减轻褥疮患者的经济压力和预防褥疮的发生。(记者李彤)

标签:护理;褥疮;崇川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