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创新达人”到入选“百名杰出工匠”
2019-11-21 09:4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南通电信羌宁剑开启创新之路,20年间产生10多项创新成果

  

  羌宁剑在钻研业务。

  从一名负责电话、宽带装维工作的线务员成长为出色的技术骨干,近20年时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的羌宁剑立足岗位,一心致力于通过小创新小发明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先后产生10多项创新成果、3项实用新型的专利。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通知,公布中央企业首批“百名杰出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入选名单,“创新达人”羌宁剑成功入选。

  善于思考开启创新之路

  2001年,刚刚走出校门的羌宁剑应聘到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成为一名线务员,负责电话、宽带装维工作。“那个年代宽带网络技术刚刚起步,再加上学校所学知识有限。”于是,遇到问题、创新实践、解决问题,便成了羌宁剑的常态。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有两位前辈对我的触动很大,一位是自学成才的‘中国第一网管’范志刚,一位是年年有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的杨春泽。”勤奋好学的羌宁剑受此影响开启了他的创新之路:担心理论学习跟不上,羌宁剑购买相关书籍、订阅科技报纸杂志,利用业余时间充电;担心技术实践不过关,羌宁剑和同事自己动手搭建实操培训室,请来技术专家把关。

  在长期实践积累中,羌宁剑总结出“一听、二查、三看、四辨、五收集”宽带自助维修脚本,大大提高了一线装维人员的工作效率。羌宁剑主动把积累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优秀经验总结多次被评为省公司级优秀案例。今年,他的创新项目“四注意两工具为全屋WiFi助力”更是脱颖而出,获得南通分公司员工岗位创新一等奖,“只有做到家庭WiFi信号全覆盖,网络快速稳定,才能让用户真切体验到智慧家庭的便捷与智能。这就是我的创新出发点。”

  多项成果全省复制推广

  羌宁剑为了帮助更多的一线装维人员共同提高,创建了掌上装维知识库,搭建全省首个装维人员在线互助平台。通过该平台,装维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线自主学习和培训,“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羌宁剑的创新发明不只是为自己,更多的是让所有员工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装维人员的安全帽密不透风夏天易中暑、室外架空用的自承式蝶形光缆缺乏专用开剥加强件工具、因电源电压不稳定导致宽带故障难定位……羌宁剑发现后立即开展专题研究,不久他的新发明多功能清凉安全帽、自承式蝶形光缆加强件开剥钳、电信终端低电压报警器便诞生了。2013年底至2015年期间,他有三项创新成果以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并顺利获得专利授权。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真正落实提速降费政策要求,羌宁剑提出“天翼云石”创新项目。他介绍,该项目可以达到网络资源就近读取改善大带宽应用体验、缓解骨干网络拥塞,从而达到网络提速。创新性邀请用户共同加入到电信网络建设中,用户通过宽带网关贡献运算和存储能力获得红利,从而降低了网费开销。

  该项目获首届中国电信“i创”黑马大赛中“创意之星”奖。经过一年多的研发与测试,项目ToC端“天翼赚钱宝”内嵌智宽生活APP,在苏州、无锡、南通、盐城等七个本地网落地体验,在一年半的试用期内,所有体验者均给予一致好评。

  化身内训师让更多人受益

  创新路上,羌宁剑始终认为:一己之力或许能带来些许改变,但唯有在更广范围内传播方能让更多人获益。于是,“授业解惑”也成了热心人羌宁剑的重要任务。

  第一次参加江苏省装维技能竞赛就获得一等奖的陈新平,是羌宁剑的徒弟之一。谈到师傅羌宁剑,陈新平感慨万千,他说,正是有了师傅的开导和鼓励,才让曾在工作上走了弯路的他继续坚定前行,并顺利成长为新一代中坚力量。

  近年来,羌宁剑身边的“跟班”换了一个又一个,让他欣慰的是20多位徒弟都非常优秀,他们不仅在竞赛中多次获奖,还有5人成为省级内训师。如今,羌宁剑不仅被聘为江苏省电信技术类专家(一级),还成为集团级内训师。

  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工匠、“江苏省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十多年来,羌宁剑凭借一身本领获得不少荣誉,羌宁剑也给自己定下目标:三年之内,创新工作室要产生10个以上创新成果、5个以上发明专利,要带动20个技术骨干和创新人才……他说,希望更多人携手走上创新之路,为打造全民智慧家庭、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满意度而奋斗。 本报记者张水兰

标签:创新;创新成果;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